港大微生物學教授管軼:武漢肺炎感染規模最少是 SARS 10 倍

| 蘇家華 | 23-01-2020 15:49 | |
港大微生物學教授管軼:武漢肺炎感染規模最少是 SARS 10 倍

近日武漢肺炎議題備受全城關注,截至撰文之時,中國確診病例最少達 595 宗,而香港及澳門都各自出現兩個確診病例。武漢當地更在今早(1 月 23 日)10 時開始停運全市交通,正式「封城」。至於武漢肺炎是嚴重到一個怎樣的地步呢?早前港大微生物學系教授管軼接受國內傳媒訪問時,坦言武漢肺炎感染規模最少是 SARS 10 倍,連他自己都要當「逃兵」,果斷在武漢視察 1 日後離開。

  • 近日武漢肺炎議題備受全城關注
  • 港大微生物學系教授管軼表示,保守估計武漢肺炎感染規模最少是 SARS 10 倍
  • 管軼教授建議到過武漢的人士必須自我隔離

【相關報道】

港大微生物學系教授管軼現為病毒學研究領域專家,目前擔任香港大學新發傳染性疾病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以及流感研究中心主任,在 2003 年 SARS 爆發期間,他與其團隊成功確定 SARS 冠狀病毒及廣東活禽畜市場的傳染源頭,從而遏止 2004 年年初再次爆發。而他在接受國內傳媒訪問時,提到自己及團隊 1 月 21 日到武漢視察,希望可以幫助找到動物源頭和進行防疫工作,可以到過當地市場見到環境衛生情況惡劣、市民缺乏防護意識,不出 10% 的市民有佩戴口罩,以及面見當地部門傾談後,已判斷疫情在武漢已無法控制,果斷在武漢視察 1 日後,於 1 月 22 日離開。

同樣地,管軼也在機場見到環境衛生情況未如理想,市民欠缺防護意識的情景,不只缺乏消持清潔步驟,也只以人手握體溫計監測旅客體溫,甚至連安檢人員都因為放下「上面擔心影響形象不准戴口罩」的意旨,所以只戴低質即棄口睪,意味中央發表高度重視疫情的言論只屬空談,因為市民根本就疫情沒有任何危機感。

經此一役,管軼表示在當地願意合作防疫的機構不多,華南海鮮批發市場的「犯罪現場」全封,無法搜證助以查找感染源頭,加上當地衛生防護沒有升級,而早前當局沒有調控春運人潮,是故流動病毒數量已是難於估計,因此時間上已是錯過防控黃金時間,疫情爆發是必然的結果。他指出過往 SARS 的 6 至 7 成感染者是來自個別超級傳播者,傳播鏈相當清晰,只要阻止超級傳播者與人接觸便可,可是這次傳播源頭經已擴散,想做流行病學測試已做不了。保守估計,武漢肺炎感染規模最少是 SARS 10 倍,連管軼自己都對此感到害怕。

管軼最後建議到過武漢的人士必須自我隔離,如他一下飛機就用酒精消毒液,把衣服、鞋子、行李箱全部消毒,而團隊成員也在一個屋子中自我隔離 5 天,並每天早晚匯報有否發病。其他沒有去過武漢的市民,在這段時間應盡量少去公共場所,如有不適應即就醫,少與他人接觸為妙。

港大微生物學教授管軼:武漢肺炎感染規模最少是 SARS 10 倍
港大微生物學系教授管軼接受國內傳媒訪問時表示,保守估計武漢肺炎感染規模最少是 SARS 10 倍。

【相關報道】

【相關報道】

Source: 財新網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