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學研發「進化版保鮮紙」 冷藏食物 28 天仍可抗菌?

| 蘇家華 | 23-01-2020 18:25 | |
美國大學研發「進化版保鮮紙」  冷藏食物 28 天仍可抗菌?

保鮮紙自面世以來,都是一張透明聚乙烯(即塑膠的一種)薄膜,而功用上就必定是保存食物,備有堅固、透明及防水等特性。可能有不少人覺得保鮮紙這種產品相信往後都不會有甚麼大改變。不過美國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Pennsylvania State University)研究團隊最近成功研發一種「進化版保鮮紙」,就是備有抗菌功能的新式保鮮紙。

  • 保鮮紙一直以來是不少人用來保存食物的工具,備有堅固、透明及防水等特性
  • 美國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Pennsylvania State University)研究團隊最近成功研發新式抗菌保鮮紙
  • 試驗後發現以抗菌保鮮紙包裹含菌肉食樣本,再將其冷藏 28 天,都可使含菌量明顯下降

【相關報道】

美國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的「進化版保鮮紙」,表面上跟一般保鮮紙無異,但實際上當中是加入一種名為普魯蘭多糖的多醣聚合物,以及一種名為月桂精胺酸的抗菌劑,而不論普魯蘭多糖及月桂精胺酸都是可以應用在食物中,因此大家不用擔心這些物質會否影響身體健康。研究團隊在一般保鮮紙上,塗上以上兩種物質的混合物作為塗層,其後將之以真空形式包着含有大腸桿菌、沙門氏菌、李斯特菌和金黃色葡萄球菌的生牛肉,生雞胸肉和即食火雞肉片,然後將這些含菌肉食樣本冷藏 28 天,看看含菌量有否變化。

試驗後發現以抗菌保鮮紙包裹含菌肉食樣本,可有效使含菌量明顯下降,意味這款「進化版保鮮紙」是 work 的。對於試驗結果,團隊主腦之一的 Catherine Cutter 教授表示,這種進化版保鮮紙不只帶來抗菌效果,延長食物保鮮期,相信也可為日後的聚乙烯產物,帶來其他可能性。

美國大學研發「進化版保鮮紙」  冷藏食物 28 天仍可抗菌?
試驗後發現以抗菌保鮮紙包裹含菌肉食樣本,再將之冷藏 28 天,都可使含菌量明顯下降。

【相關報道】

【相關報道】

Source: Penn State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