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力與電力的平衡 認清吸塵機測試中的細節

| | 23-01-2020 08:00 | |
吸力與電力的平衡 認清吸塵機測試中的細節

臨近歲晚,打掃迎新年是常識吧。除了收拾洗抹,吸塵也是重要的一環。徹底為家居吸一次塵,所費的時間不少,使用近年流行的直立式無線吸塵機時,使用時間的長短就更見重要了。其實在現今數碼世代,吸塵機的自動模式實為電池技術在功率上的局限提供了解決方法,使用模式與吸頭上的配合,排放是否潔淨其實同樣重要。

以Dyson的V11 Absolute為例,它提供可自選的三級清潔模式(節能、自動、強效)其中智能自動模式,能因應不同地板的類型去平衡電力和吸力,不會浪費電力,使用時間極大化。而Eco節能模式更可最長達60分鐘。除了數字上的多少,Dyson 一系列的吸塵機均具備專利的氣旋分離技術,會因離心力分離,再因重力而下降至收集處,因為沒有塵袋和濾網的阻隔,即使重複使用,依然能提供強勁吸力,所以其節能模式的吸力之高,其實已能應付大部分家居日常的基本清潔需要。建議深度打掃時如床褥清潔才使用強效模式,而日常清潔只需要節能模式即可。

吸力與電力的平衡 認清吸塵機測試中的細節
Dyson吸塵機會供吸引提供多種操作模式,最高吸力往往針對最極端的情況而設,使用自動或節能模式,其實更合日常需要。

合適的吸頭配件提升清潔成效
市場上吸塵機備有多款吸頭配件已是相當普遍,而選擇合適的吸頭配件清潔特定的位置,才能提升清潔成效。例如Dyson V11 Absolute就配備了軟絨毛滾筒吸頭(fluffy吸頭)和高扭矩吸頭,前者專為硬地板而設,以有效清理在裂縫中的微塵和較大的碎屑,而後者就針對鋪有地毯的家庭而設,其吸頭的碳纖維和尼龍刷毛能深入地毯,有更好的清潔效果。有時調查報告未有列明測試時所用的吸頭配件,大眾便難以判斷測試的真實效能了。在符合國際標準的吸塵機測試中,均會用上帶有窄縫的硬地板和地毯測試,測試時亦會使用相應的吸頭配件和模式設定,以更貼近消費者日常清潔時所面對的家居狀況。

吸力與電力的平衡 認清吸塵機測試中的細節
吸頭因應不同的清潔需要而設,使用合適的吸頭十分重要。

全機過濾系統 吸得安心
用家對吸塵機的要求愈來愈高,除了吸力上的需求外,不少用家都會關心吸塵機的排氣系統會否令灰塵再時帶回空間。以Dyson V11及V10為例,專利氣旋分離技術,配合機器的密封設計,可捕獲99.97%細小至PM0.3的超微粒,確保排出潔淨空氣,超微粒不會從吸塵機釋放回房間。

吸力與電力的平衡 認清吸塵機測試中的細節
吸塵機的排氣系統是否潔淨,是愈來愈多用家關心的一環,而這亦是不少測試報告所忽視的。

 

Info by Dyson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