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推廣東話聊天機械人 10日內3,000次查詢

| 彭振濠 | 21-01-2020 15:19 | |
政府推廣東話聊天機械人 10日內3,000次查詢

【e-zone 專訊】香港政府實施開放數據至今,已推出 4,000 個數據集,交通及天氣數據可以想像得到點擊最多,更計劃於 2021 年開放實時專線小巴資訊數據。

  • 城市儀表板實踐開放數據效果
  • 聊天機械人以廣東話回應問題

儀表板提供實時城市數據

政府在去年初推城市儀表板,向市場展示公用數據的效果,交通及天氣等資訊陸續上線,直至現時,城市儀表板已經更新到有 4 個、而數據集總共選取了 80 組。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OGCIO)系統經理黃穎欣就指,由去年 4 月開始服務採購,向市民示範過儀表板的初型,到 12 月服務正式才算推出。

黃穎欣表示,服務推出至今,交通快拍連接下載了超過 1,000 萬次、公共交通資訊就超過 180 萬次。其實儀表板可算是對政府年來數據開放政策的一個示範,包括了交通及天氣兩大熱門數據展示。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高級系統經理王翔指出,2019 年開放數據成績不俗,1 年內開放數據增加了 700 個,至現在總數達 4,000 個,而由 2018 年至去年底,已有 102 個機構支持數據開放,當中包括巴士公司。

政府推廣東話聊天機械人 10日內3,000次查詢
趙善衡(右三)坦言團隊花了不少時間去驗證測試聊天機械人及儀表板可否滿足市民需要。

聊天機械人 Bonny

王翔特別提到,巴士公司將數據開放後,透過 API 模式取得數據的點擊率由以往的 120 萬增加到 2.9 億次,可見市場對交通運輸資訊的需求,而就整體開放數據下載方面,去年則增長 4 成,由 36 億次增至 50 億次。王翔亦提到 2020 年的數據開放計劃,預期今年會再增加超過 220 個項數據。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總系統經理趙善衡表示,政府數據整合服務有兩個發展方向,一個是向外部市場開發數據,另外就是對內,讓部門內部亦能透過開發數據而得到強化,有效發展內部人工智能(AI)及大數據應用,以儀表板為例,除了向市民提供可用數據,亦希望可推動智能城市發展,啟發更多應用。

此外,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最近推出的聊天機械人 Bonny ,幫助市民查詢政府各部門表格及服務,亦對各部門有啟發作用,幫助各部門設立更多聊天機械人。

【相關報道】香港智慧政府創新實驗室啟動 配對 Startup中小企技術方案

【精選文章】全球化4.0培育人才 數碼轉型商企政府社會各方有責

10 日內 3,000 次查詢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勞敏明解釋,在聊天機械人 Bonny 推出 10 日內已有 3,000 次查詢, Bonny 以文字聊天的方式,可以廣東話為市民提供服務,即使市民以中英夾雜的廣東話提問, Bonny 仍可為提供 74 個政府部門超過 3,300 種政府表格及服務,回應速度少於 0.5 秒。

勞敏明表示, Bonny 取「幫你」的廣東話諧音,他們預設了 87 種場景、超過 3,500 個目的及超過 16,000 模擬問題,申辦車牌、護照、身份證等場景都能應對。就示範所見,用文字輸入「申請 Driving License 」,Bonny 仍能理解及用廣東話文句回答。

趙善衡則透露,今年計劃讓 Bonny 可以簡體中文及英文的方式答問,至於為何不讓 Bonny 及市民以語音答問,趙善衡表示,好些回應內容可能頗詳盡,語音回應並不一定適用,文字輸入亦是市場上聊天機械人常見的輸入方式。

趙善衡表示, Bonny 是以公開招標的方式,結果選取了智臻智能網絡科技(簡稱「小 i 機器人」)為方案供應商。該公司協助及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及各部門同事努力,為 Bonny 輸入不同數據及修正,亦尋找了不同目標小組參與,由意念到開發經過 10 個月時間推出市場,勞敏明表示,當中不斷調整,同事及各部門要理解超過 3,300 份表格及政府服務流程,加入一些香港廣東話的特別用語如:「長生津」、「寡佬證」,甚至要讓機械人了解不是由政府提供的服務,好讓市民的查詢得到正確答案。

【精選文章】政府機關數碼轉型 宜先定優先次序

【相關報道】【VR主播上大台】數碼娛樂作品首奪 HK ICT Awards 全年大獎

Source:ezone.hk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