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大學研究:兩個洗衣模式可減低對衣物顏色及環境影響

| 蘇家華 | 16-01-2020 16:16 | |
英國大學研究:兩個洗衣模式可減低對衣物顏色及環境影響

可能不少人覺得洗衣服就是把骯髒衣物丟進洗衣機,然後注入洗衣液、柔順劑,再按個掣便搞定,沒有需要深究的空間。之不過,英國列斯大學(University of Leeds)近日發表的研究就告訴大家,有兩個洗衣方法確可減少對衣物顏色及環境影響。大家想否知道這兩個洗衣方法是甚麼呢?

  • 英國列斯大學(University of Leeds)近日發表一項研究
  • 當中發現低水溫,以及短時間洗滌循環可減低對衣物顏色,以至對環境的影響
  • 使用 20°C 低水溫模式下洗衣更可節省 66% 電量,變相更省電費和減低碳排放

【相關報道】

這兩個洗衣模式,就是以低水溫洗衣,以及使用短時間的洗滌循環。英國列斯大學(University of Leeds)研究團隊進行的洗衣測試,會使用傳統洗衣機、P&G 旗下品牌 Ariel 的洗衣膠囊,以及 1,600rpm 轉速洗滌 16 個循環。洗衣機內包括:12 件深色 tee、8 件淺色 tee,以及白色方形布塊,並分別以 25°C 水溫洗滌 30 分鐘和 40°C 水溫洗滌 85 分鐘兩種模式下洗衣,然後比較兩者有何不同。當中發現以低水溫洗衣,以及使用短時間洗滌循環(即以 25°C 水溫洗滌 30 分鐘)一組的衣物,在過程中脫色的情況可減少 74%,微纖維釋出程度也減少 52%,意味以這模式下洗衣,是可以減少對衣物顏色及環境的影響。畢竟在一般洗衣程序下,無可避免會產生微纖維並流入海洋,如以洗滌 6kg 衣物來計,過程中就有 70 萬微纖維流進海洋,長遠而言確會對海洋生態帶來嚴重影響。

另外,研究團隊也發現以低水溫洗衣也有其他好處。研究期間發現以 20°C 低水溫模式下洗衣是可以節省 66% 電量,簡單而言就是更省電費和減低碳排放,不論對自身及環境都是百利而無一害。對於這項研究,團隊首席科學家 Richard Blackburn 認為當中是可以幫助解決環境中出現的「隱形塑料」問題,而 P&G 研究員 Neil Lant 表示,雖然這次研究沒特別測試衣物潔淨程度,但相信即使在低水溫洗衣,以及使用短時間的洗滌循環的情況下,都可有出色清潔效果,毋須因此而顧慮太多。是次研究已於《Dyes and Pigments》期刊發表。

【相關報道】

【相關報道】

Source: ZME Science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