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智能手錶「熱量消耗」估算誤差高達 72%!華爲評分比 Fossil.Fitbit 高

| 梁綺文 | 15-01-2020 12:25 | |
【消委會】智能手錶「熱量消耗」估算誤差高達 72%!華爲評分比 Fossil.Fitbit 高

想維持體態甚至是減重有很多方法,而不少人都習慣用智能手錶監測身體狀況,並透過手錶估算的運動數據來調整生活步伐。現時,智能手錶在市面上有很多選擇,價格亦差距甚遠。消委會近日抽檢了 11 款智能手錶產品,結果發現各款智能手錶在估算運動數據的準確度上竟然有很大差異,當中誤差更高達 72%!

  • 消委會抽檢 11 款智能手錶產品,發現智能手錶在估算運動數據的準確度上有很大差異,個別數據誤差高達 72%
  • 售價 HK$2,000 以上「Polar Vantage M」跟「Polar Vantage V」表現較佳;HK$2,000 以下則「華為 Watch GT」評分較優
  • 消委會提醒,智能手錶估算數據並非準確,而價格較貴亦不代表更準確

【相關報道】

智能手錶估算用家運動數據的方法,主要是靠内置的三軸加速感應器來偵測動作。配合用家提供的個人數據,最後演算出用家的運動時間、步數、移動距離以及熱量消耗等資料。是次,消委會跟英國、法國的實驗室合作,購入 11 款本地有售,價格由 HK$598 到 HK$5,699 的智能手錶,並邀請 3 位試用者進行實地測試。

熱量消耗估算偏差大

結果發現,各款智能手錶在估算步數、步行及跑步距離、心率上的準確度不算差,誤差大多在 10% 内。然而在估算 4 個項目的熱量消耗上,所有樣本的偏差值都在 10% 以上。如估算步行熱量消耗,表現最佳為「Fossil FTW4021」,偏差值為 1%,但「Fitbit Versa Lite Edition」卻高估了 55%。

誤差同樣大的項目就是估算踏單車的熱量消耗,當中表現最佳的是「Polar Vantage V」及「華為 Watch GT」,誤差均只有 1%,但「Mobvoi TicWatch C2」的誤差值竟高達 72%;同樣地,在估算日常是訥搞活熱量消耗方面,「Mobvoi TicWatch C2」得表現為最佳誤差只有 3%,相反「Michael Kors Access Runway」的誤差值卻高達 54%,差異十分大,亦沒有哪一款特別優秀。

智能手錶評分

除了測試智能手錶的估算數據準確度,消委會亦就智能手錶的智能功能作出評分。評分項目包括:即時通訊、社交媒體、電話通話、操控手機、語音助理以及使用方便程度、電池等。結果顯示,各款智能手錶在「智能功能」的表演普遍不錯,當中較優的有「Fossil FTW4021」、「Mobvoi TicWatch C2」以及「Michael Kors Access Runway」,全部皆有 4.5 分;在「使用方便程度」上,大多樣本都獲得 5 分好評。

不過考慮各款智能手錶在估算數據上有很大誤差,最終沒有一款獲得滿分或 4.5 分。如果是售價 HK$2000 以上的,「Polar Vantage M」跟「Polar Vantage V」在估算數據上較準確,適用亦方便,表演較爲理想。如果是售價 HK$2000 以下,消委會則推薦「華為 Watch GT」,因爲該款估算步行數據較準確之餘,電池充滿後就可使用 16.3 天。

最後消委會提醒消費者,智能手錶並不是精密儀器,只透過收集手腕動作來估算數據不會非常準確。而消委會亦明確指出,較貴的款式不一定較準確,建議消費者按個人喜好、要求、重視功能等作出選擇。




【相關報道】

【相關報道】

Source:ezone.hk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