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史上首例!美國科學家用青蛙幹細胞製「活體」微型機械人

| 何兆洋 | 14-01-2020 21:18 | |
人類史上首例!美國科學家用青蛙幹細胞製「活體」微型機械人

生物與機械結合,看起來像科幻題材。早前,有美國研究人員利用非洲爪蛙的幹細胞,創造出人類史上首個「活體」微型機器人 Xenobot,可幫助藥物在人體內輸送,並有效去除海中有毒的塑膠微粒。

  • 有美國研究人員利用非洲爪蛙的幹細胞,創造出人類史上首個「活體」微型機器人 Xenobot
  • 既不是傳統的機械人,也不是一般動物,是一種可作程式編寫的生物體
  • 「活體機器人」寬度不到 1 毫米,可在人體內部游走,不用進食就可存活數週,還有自癒能力

【科技】

該項研究於周一 (13日) 在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發表,美國佛蒙特大學(University of Vermont)與塔夫茨大學(Tufts University)研究人員,首先在超級電腦上運行一種進化演算法,根據生物物理學法則模擬出一種有機體設計方案,然後從青蛙胚胎中提取活的幹細胞,再重塑成超級電腦所設計出的特定形態。這種「活體機器人」寬度不到 1 毫米,可在人體內部游走,不用進食就可存活數週,還有自癒能力,可一起合作完成任務,完成後可自我瓦解。

人類史上首例!美國科學家用青蛙幹細胞製「活體」微型機械人

佛蒙特大學電腦科學和機器人專家 Joshua Bongard 表示,這些都是新的活體機械人,既不是傳統的機械人,也不是一般動物。它們是一種可作程式編寫的生物體。波士頓塔芙茨大學艾倫探索中心主任 Michael Levin 則表示,這些都是全新的生命形式,它們之前從未在地球上存在過。

研究顯示,Xenobot 可用於清理放射性廢料、在海洋中收集塑膠微粒、攜帶藥物後進入人體投藥、進入動脈清除斑塊。此外,還可幫助科學家進一步了解細胞生物學。不過這項研究亦有可能引來道德爭議,因為未來的活體機械人,有可能具有神經系統,甚至具有認知能力,但佛蒙特大學研究團隊博士生 Sam Kriegman 認為現時不必過份憂慮。

【科技】

【科技】

Source:University of Vermont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