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金融論壇AFF】耶倫:貿易戰影響科技進步

| 彭振濠 | 13-01-2020 15:56 | |
【亞洲金融論壇AFF】耶倫:貿易戰影響科技進步

【e-zone 專訊】中美貿易戰的首階段協議有望簽定,不過兩國關係對全球經濟影響深遠,美國聯邦儲備局前主席耶倫(Janet Yellen)認為指,中美問題即使現轉機,但在新技術、5G、國家安全問題下,或多或少阻礙科技進步,包括人工智能(AI)應用。

  • 阻礙技術交流,不利科技進步
  • 人工智能未能取代決策人

耶倫今日出席亞洲金融論壇時被問及中美貿易關係時指,即使問題有新發展,但對市場帶來的不確定因素仍多,尤其是在關鍵技術,包括 5G 、資訊保安相關等議題,至於貿易戰亦有機會讓補貼情況出現。
 
耶倫認為,中美問題難全面解決會阻礙經濟,而本來的各國的良性技術競爭可促進技術交流,但在關係未改善情況下,將會影響進程。又被問到在財金業的人工智能(AI)應用會取代人腦決策時,耶倫笑言,自己都曾經與同事討論過若電腦可以幫助簡單決策,就可有更多時間渡假,但她認為,作出例如貨幣決策的考慮因素除了數據,亦有同事的經驗,亦要考慮各方因素。




【相關報道】科技取代人手 財金從業員要裝備自己

【相關報道】減少公眾憂慮 美國頒布AI人工智能監管原則

耶倫表示,她自己不知道電腦在應付這些情況時會有何表現,她亦關心除了運算能力,人工智能能否考慮到不同的市場情況及各個專家的想法及參與者的經驗。

談到利用人工智能會否更加政治中立,耶倫則表示同事工作出色及專業,亦政治中立,所以她認為還是保持原有的工作方式較佳。

【亞洲金融論壇AFF】耶倫:貿易戰影響科技進步

Photo:University of Michigan
Source:ezone.hk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