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證實由新型冠狀病毒引起 特效藥及疫苗需數年時間研發

| 蘇家華 | 09-01-2020 14:03 | |
武漢肺炎證實由新型冠狀病毒引起  特效藥及疫苗需數年時間研發

近日武漢肺炎備受全城關注,不只口罩賣斷市,連帶病症成因都被受討論。國內媒體報道指,早前就武漢肺炎疫情病原學的鑑定,已有檢測結果出爐,專家組初步認為,武漢肺炎是由新型冠狀病毒引起。

  • 近日武漢肺炎備受全城關注
  • 國內病原檢測結果表示武漢肺炎證實由新型冠狀病毒引起
  • 針對新發病原體的特效藥物和疫苗,或需花上數年時間研發,因此現階段沒有有效藥物能作出根治

【相關報道】

截至 1 月 7 日晚上 9 時的數據得知,實驗室成功測出 1 種新型冠狀病毒,並獲得該病毒的全基因組序列,經過核酸檢測方法,合共檢出 15 例新型冠狀病毒陽性結果,亦從 1 例陽性病人樣本中分離出該病毒,在電鏡下呈現典型的冠狀病毒形態。因此,專家組初步認為武漢肺炎是由新型冠狀病毒引起,並有別於 SARS 冠狀病毒和 MERS 冠狀病毒等已知人類冠狀病毒,而組織實驗室是次起用基因組測序、核酸檢測、病毒分離等方法對病人的肺泡灌洗液、咽拭子、血液等樣本進行病原學檢測的。

專家組也表示,從病人中發現病原的核酸、基因組和抗體證據,短期內可以完成,至於病原的分離和致病性鑑定等科學研究,則需時數周時間。可是,針對新發病原體的特效藥物和疫苗,或需花上數年時間研發,因此現階段沒有有效藥物能作出根治,故此下一步則需結合病原學研究、流行病學調查和臨床表現,再進行專家研判。

所謂的冠狀病毒,是一類主要引起呼吸道、腸道疾病的病原體。由於當中的病毒顆粒表面會有許多規則排列且突起,看像一頂王冠,因此以冠狀病毒來命名。冠狀病毒除人類外,還可感染豬、牛、貓、狗、貂、駱駝、蝙蝠、老鼠、刺猬等多種哺乳類及鳥類動物,而目前為止已知的冠狀病毒就有 6 種,其中 4 種僅引起類似普通感冒的輕微呼吸道症狀,病情不會特別嚴重,惟 SARS 冠狀病毒和 MERS 冠狀病毒這兩種,是可以引發嚴重呼吸系統疾病。

【相關報道】

【相關報道】

Source: 央視網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