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1917:逆戰救兵》 機關算盡絲毫不差

| 蘇家華 | 07-01-2020 17:28 | |
【影評】《1917:逆戰救兵》 機關算盡絲毫不差

電影界今年首個盛事:第 77 屆金球獎頒獎典禮的得獎結果,經已塵埃落定,數到成績最亮麗的作品,可謂將於 1 月 9 日上映,贏得最佳電影(戲劇組)及最佳導演的《1917:逆戰救兵》,而森文達斯更是繼《美麗有罪》後,相隔 20 年再度獲得最佳導演一獎。有人說《1917:逆戰救兵》是近來最出色的戰爭電影,甚至比近代戰爭片經典,1998 年上映的《雷霆救兵》更值得一看。事實上,當中一鏡到底拍攝手法,確讓觀眾看得魂牽夢縈,感覺很非一般的。

  • 《1917:逆戰救兵》獲得今屆金球獎戲劇組的最佳電影,以及最佳導演兩個大獎
  • 電影將於 1 月 9 日上映
  • 電影不乏知名演員客串、如《皇家特工》系列哥連費夫、英劇《新福爾摩斯》班尼狄甘巴貝治等

【相關報道】

一鏡到底有玄機?

大家看到《1917:逆戰救兵》電影宣傳,總把「一鏡到底」置為重點,但森文達斯表明,戲中是以數個長鏡頭湊合而成,不如俄羅斯電影大師蘇古諾夫執導《俄國方舟》那種真正的一鏡到底,但當然,大家能否看到《1917:逆戰救兵》的「剪接」痕跡,那就要視乎觀察力有多強。事實上,一鏡到底這種拍攝手法的確讓《1917:逆戰救兵》添加不少分數,最少觀影上大家會更專心一致地緊貼事態發展。戲中以不計成本式的長鏡頭拼湊,以數個長鏡頭將一個發生在 24 小時的英軍救亡故事,展現得極為錯落有致,讓人目不暇的觀感,記憶中是沒有其他同類型電影能夠相提並論。甚至有人認為,當中比史提芬史匹堡的《雷霆救兵》,又或者泰倫斯馬力克的《狂林戰曲》這些公認的經典戰爭電影,更為值得一看。

【影評】《1917:逆戰救兵》 機關算盡絲毫不差
大家看到《1917:逆戰救兵》電影宣傳,總把「一鏡到底」置為重點,但森文達斯(中)表明,戲中是以數個長鏡頭湊合而成的。

機關算盡絲毫不差

《1917:逆戰救兵》的一鏡到底影像,會讓大家看到一場戰爭的多個空間面貌,場景設計上無疑極有心思。槍林彈雨的比拼場面固然不可缺少,但當中也不忘替大家留白,將多個恬靜閒適的場面融入其中,好讓大家能夠在戲中找到喘息的空間,不會精神緊張到底,以一個調子貫穿全戲。誠言看完全片的第一個感覺是覺得電影是充滿計算,不論森文達斯的劇本怎樣安排不同戰場的佈陣安排,以至是演員走位,甚至那場戲出現那件小道具,都明顯看出是經過深思熟慮,總會讓觀眾看來是相當到位,絲毫差錯都不會讓大家看見。

【影評】《1917:逆戰救兵》 機關算盡絲毫不差
誠言看完全片的第一個感覺是覺得電影是充滿計算,不論森文達斯的劇本怎樣安排不同戰場的佈陣安排,以至是演員走位,甚至那場戲出現那件小道具,都明顯看出是經過深思熟慮。

展現爐火純青導演功架

自 20 年前森文達斯首度執導《美麗有罪》,且贏得金球獎及奧斯卡最佳導演開始,再到往後的《末路驕陽》、《浮生路》、《平頭日記》,以至是最新兩齣占士邦電影:《新鐵金剛:智破天凶城》及《007:鬼影帝國》,都可見到他的導演風格多元化得來,又可以同時將劇情、拍攝手法、演員演繹等元素平衡得恰到好處,因此對於要應付《1917:逆戰救兵》這種需要面面俱圓,不會容得下一個微小錯誤的電影,他都依舊展現爐火純青的功架,而獲得今屆金球獎戲劇組的最佳電影,以及最佳導演兩個大獎,絕對是實至名歸。唯一感到美中不足的,只是《皇家特工》系列哥連費夫、英劇《新福爾摩斯》班尼狄甘巴貝治等男神級演員的客串戲份太少,而且兩位男主角佐治麥基及甸查理斯查普曼之間的對手戲,以及兩位跟其他演員的情感交流,都略嫌不夠深度,有點草草了事的感覺而已。

【影評】《1917:逆戰救兵》 機關算盡絲毫不差
電影唯一美中不足的地方,只是《皇家特工》系列哥連費夫、英劇《新福爾摩斯》班尼狄甘巴貝治等男神級演員的客串戲份太少。

【相關報道】

【相關報道】

Source: ezone.hk

Page 1 of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