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訊「科學探索獎」接受港澳地區申請

| 彭振濠 | 02-01-2020 15:21 | |
騰訊「科學探索獎」接受港澳地區申請

【e-zone 專訊】騰訊以 10 億元人民幣設立的「科學探索獎」,今年接受港澳工作的青年科學家申請,並已在網上啟動,得獎者的 50 名科研工作者每位會得到連續 5 年合共 300 萬元人民幣的資助。

  • 「科學探索獎」去年首辦
  • 申請工作已經啟動

據騰訊發出的新聞稿指出,「科學探索獎」以往只接受內地科技工作者參與,提到今年該獎項擴至港澳地區,在港澳地區全職工作的 45 歲及以下的青年科研工作者,均有同等提名機會。新聞稿亦指,將獎項擴圍至港澳地區,希望更多青年科學家可以投入到基礎科學和前線技術研究之中。

「科學探索獎」是騰訊於 2018 年式宣布的項目,是騰訊科技旗下騰訊基金會於 2019 年捐贈 10 億元人民幣啟動資金設立。參與這項目的人,包括騰訊公司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騰訊基金會發起人馬化騰與北京大學教授饒毅,聯同楊振寧、毛淑德、何華武、鄔賀銓、李培根、陳十一、張益唐、施一公、高文、謝克昌、程泰甯、謝曉亮、潘建偉等科學家共同發起設立。徐匡迪、王志珍、徐冠華、潘雲鶴、許智宏等科學家則作為顧問,為「科學探索獎」各項運作提供指導。

【精選文章】傳騰訊・任天堂合作 進軍美國市場

【精選文章】阿里雲中國市場稱冠 AWS屈居第3




新聞稿指出,港澳地區擁有一批在全國乃至全球具有重要影響力的高校、科研院所。「科學探索獎」擴大到港澳地區,是鼓勵青年科研人才探索和創新,並促進中國內地以及港澳地區的青年科學家交流。

資料指出, 2019 年時首屆的「科學探索獎」報名人數為 1335 人。為了選拔和激勵更多青年科技工作者,獎項評審中採用「新星機制」,即同等申報條件下,年紀更輕者勝出。去年最終獲獎的 50 人中, 35 歲及以下獲獎人有 9 位,比例為兩成 。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