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治血癌有望?利用磁鐵從血液吸出致病源體【英國研究】

| 徐慧兒 | 26-12-2019 14:05 | |
醫治血癌有望?利用磁鐵從血液吸出致病源體【英國研究】

英國一名研究人員(George Frodsham)研發了一種以磁鐵吸出致病源細胞療法,並希望在 2020 年可以開始進行臨床試驗,此療法的原理是利用磁性納米顆粒與特定的細胞進行連結,之後再用磁鐵將不良的細胞吸出。

  • 英國研究人員研發出用磁鐵吸出致病源細胞療法
  • 療法名為「MediSieve」
  • 希望可在 2020 年進行臨床實驗

醫治血癌有望?利用磁鐵從血液吸出致病源體【英國研究】
研發「MediSieve」療法的科學家George Frodsham

【相關報導】

過去已經有研究結果顯示,使用磁性粒子和特定細胞可以進行連結。不過該技術只限於讓細胞顯示在圖像中,而 Frodsham 則認為此技術或許可用於移除血液中的病源體或癌細胞。同時他提出:「如果人體有腫瘤時,醫生會將其切除;而血癌則是血液中的腫瘤,為何不能以同樣的方法為病人治療呢?」因此研發出「MediSieve」療法。

「MediSieve」療法的過程與洗腎的原理有點相似,首先是將患者的血液透過機器過濾,令血液的磁性奈米粒子附著在被濾出的細胞上,然後再用磁鐵將這些有害的細胞吸走,同時讓健康的血液流回患者體內。此療法需一直重覆以上步驟,並使患者體內的致病源或癌細胞減少至可用藥物治療,或是讓患者的免疫系統可以達至自我復原的程度。

目前研究團隊正是等待英國藥物和保健產品監管署(United Kingdom’s Medicines and Healthcare products Regulatory Agency)的臨床實驗批准,他們計劃先以感染瘧原蟲(Plasmodium),即瘧疾的患者進行試驗,這是因為瘧原蟲在吸食血紅素後,無法將含鐵元素排出,所以非常適合用於此實驗。至於人體實驗最快則可於 2020 年開始,如果實驗結果理想的話,「MediSieve」會在 2021 年進行第二項針對敗血病的致病源進行試驗。

【相關報導】

【相關報導】

Source:The Telegraph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