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年科技大事回顧國際篇 華為風波尚未完結

| 蘇家華 | 24-12-2019 16:55 | |
2019 年科技大事回顧國際篇 華為風波尚未完結

2019 年國際科技大事的精采度,相信絕不比本地科技大事遜色。單是「Huawei 華為風波尚未完結」一件事,已足讓全球市民定時追看品牌最新消息。今年國際科技圈,也不只繞着華為而走的,例如因吸食電子煙而衍生的健康及疾病問題,都被受全球關注。此外,Apple 的「產品效應」也將因 AirPods Pro 延續,事關這款降噪全無線耳機的出現,且怕影響各大品牌一同「跟風」的。

  • 今年全球各地發生多件形形色色的科技大事
  • 華為風波尚未完結
  • 因吸食電子煙而衍生的健康及疾病問題,被受全球關注

【相關報道】

1)華為 Huawei 風波尚未完結鋸繼續拉

除 Apple 外,2019 年全球最備受談論的科技品牌必定是華為(Huawei)。雖然華為在今年 2 月 MWC 跟 Samsung 一樣發布了首款摺屏 5G 手機 Mate X,其後亦推出兩款 Watch GT 系列智能手錶、首款 7nm 中階八核的 Kirin 810 處理器等話題產品及組件,可是繼去年 6 月開始的「接龍式封殺事件」後,風波至今亦尚未完結。

例如今年 5 月美國總統特朗普正式簽署行政命令,宣布禁止美國企業使用對國家安全構成威脅之電訊設備,意味華為、中興正式被封殺,隨後 Google 母公司 Alphabet 決定終止與華為的商業合作,意味華為在中國以外地區發行的手機,將無法使用 Android 作業系統,以及 Play Store、Google Maps、Gmail 等 Google 服務,令華為有意「飛甩 Google」,以鴻蒙 OS 取代。過後品牌創辦人任正非甚至豪言:「即使無法使用 Google 產品,華為仍可成為世界第一大智能手機品牌」。雖則特朗普經已「口裡說不」,但實際上也身體很誠實地多番延遲華為禁令,因此今華為跟美國的關係,仍在拉鋸當中,未有正式了斷之日。

【相關報道】

2)電子煙健康問題惹關注

電子煙雖然是推出多年的「科技產品」,但來到今年,當中引發的健康問題就備受全球關注。例如今年 6 月,在美國出現 VGOD 電子煙突然在少年吸食期間爆炸,導致下顎骨折,幾顆牙齒被炸掉;今年 8 月有吸食 Juul 電子煙 1 年半的少年,出現左肺塌陷,並且滿佈黑點和穿孔。甚至乎,同月在美國更出現了首宗懷疑抽電子煙致死的個案,使於 9 月份,美國總統特朗普有意禁止所有調味電子煙。說來電子煙也是煙,吸食的話一樣會危害健康,有致癌及危害視力的可能。現時全球已有約 30 個國家,如印度和巴西等已立例禁止使用電子煙,今年 11 月,菲律賓政府也宣布將推電子煙禁令,日後禁止在當地使用及口電子煙。

【相關報道】

3)中國民企 CEO 接連退休

自今年 9 月,阿里巴巴集團創辦人馬雲宣布退任主席開始,多間國內民企 CEO 也緊隔其後地接連宣布退休,如 9 月騰訊主席馬化騰證實不再擔任騰訊徵信法定代表人、12 月聯想創辦人柳傳志已提交書面辭呈,轉任公司資深顧問兼名譽董事長,以及順豐創始辦人王衛也於 12 月卸任順豐商貿董事長。當然以上各位已宣布退休的 CEO 都提及,這是經過深思熟慮下的決定,屬於正常的業務替更舉動,不過消息則傳這是「國進民退」(即有政府官員進駐民營企業)潮流的開端,為日後中國政府將民營企業收歸國有而鋪路。

【相關報道】

4)AirPods Pro 再掀全無線耳機熱潮

自 2016 年 Apple 推出 AirPods 後,全無線耳機可謂是人人必備的科技產品,此後不同品牌敔力推出自家 true wireless 耳機。正當大家以為全無線耳機熱潮已沒有話題性之際,今年 10 月 Apple 突發推出 AirPods Pro 這款降噪全無線耳機,令全無線耳機熱潮再現,連市場上較早前已推出的 Doppler Labs Here One、Libratone Track Air Plus 及 Sony WF-1000XM3 等降噪全無線耳機,都再次受到用家關注。因此,來年相信也是降噪全無線耳機的世界,如果 Bose 早前宣布的 Noise Cancelling Earbuds 700 降噪全無線耳機真的如期在下年推出的話,估計會有不少影音迷無慮入手。

【相關報道】

5)串流平台訂閱多樣化

眼見 Netflix、Spotify 等串流平台熱潮席捲全球,明顯見到今年推出的多個串流平台是各有特色,絕非見到市場上有推出就決定跟風。串流影視平台方面,今年 4 月迪士尼 Disney 都宣布在 11 月 12 日,正式在美國推出 Disney+ 串流平台,讓用家可以一口氣看盡 Disney 卡通、電影等海量影視內容,不比 Netflix 專美,只可惜當中仍未對應香港地區的。串流遊戲平台方面,Apple 及 Google 各自於 3 月及 11 月推出 Arcade 及 Stadia,但當中跟 Disney+ 一樣,香港用家仍未可以享用。至於串流音樂平台方面,今年 11 月 YouTube Music 連同 YouTube Premium 正式登陸香港,而香港用戶就可享 YouTube Music Premium 一個月免費試用。只是,香港現時可用的串流音樂平台眾多,到底 YouTube Music 還有否訂閱潛力,那就要自行參詳吧!

【相關報道】

請按此看 2019 年科技大事回顧本地篇

【相關報道】

【相關報道】

Source: ezone.hk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