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紅 Van 線」以科技挽救夕陽行業!WhatsApp 留位 + Payme 收錢

| 梁綺文 | 19-12-2019 14:24 | |
「一人紅 Van 線」以科技挽救夕陽行業!WhatsApp 留位 + Payme 收錢

人人都覺得紅 Van 這行業十分神秘,但事實上又是怎樣?33 歲港大碩士生李凱翔(Franki)在逆境下創業,更選擇踩入紅 Van 業界做司機,讓業界老行尊都感到驚奇。而原因終歸只有一個:趁年輕出來闖一闖,否則會後悔。

「一人紅 Van 線」以科技挽救夕陽行業!WhatsApp 留位 + Payme 收錢
33 歲港大碩士生李凱翔(Franki)創業開紅 Van,讓業界老行尊都感到驚奇。

【相關報道】

【相關報道】

Franki 入行的過程不算太困難,為了了解前線司機開工的情況,他先做了一個月綠 Van 司機。後來覺得時機成熟,亦認識到業界老行尊,經介紹他開始接觸小巴商行、車行,並成功以日租方式租到紅 Van。然而艱苦的在後頭,因爲選擇路線後,他要跟相關商會進行溝通,也要跟政府有關部門備案。在我們閒聊期間,運輸處、執法部門等相繼打電話過來了解情況,可見就算是休息時間 Franki 也無法閒下來。不過 Franki 笑了笑,幾個月下來總算是適應了。

逆境創業「有危就有機」

至於爲什麽選擇這個時間點創業?他笑著回答:「是時機揀我。」Franki 表示,他只是剛好在這個時機跳出「comfort zone」,有了創業的念頭。加上「有危就有機」,近月不少港人都開始反思自己的交通模式,一些陸路交通工具反而因此而受惠。因爲紅 Van 比傳統交通工具更自由、路線也更靈活。既然經濟環境下行無法避免,不如勇於面對。他說:「I have nothing to lose.」如果沒有嘗試過,就一定不會成功。

這條由荃灣西來回美孚荔枝角的「一人紅 Van 線」,開業初期一如他所想,營業額少得可憐,就像做義工一樣。跟過往的工作經驗相比,在後方策劃自然跟親自落場駕駛有很大差別。不過他依然保留過往的習慣,一至五開工,六日休息陪家人。慶幸的是,他的家人也十分支持他創業。隨著他在 Facebook 專頁上宣傳,街坊之間口耳相傳,現在他已經收穫一班「熟客仔」,每月營業額也勉強達到正常小巴司機的薪金。

靠人情味、貼暖心細節儲客

Franki 笑說,很多人說起紅 Van 司機第一時間會想起「林雪」。但他希望改變這個刻板印象。「香港人壓力大,有很多心事無法跟親人朋友分享。對他們來説,我也許是一個讓他們抒發、分享的好對象。」所以他什麽時候都保持禮貌,會主動跟乘客聊天,也樂意解答乘客的疑問,就像小巴界的「模範生」一般。「很多乘客不敢搭紅 Van,怕截車後問了不當的問題後被司機趕下車。」於是,貼心的他練就了一對「金睛火眼」。遠遠見到「潛在乘客」望來望去,似乎有疑問但不敢揮手截車,他會主動迎過去開門,給雙方一個機會。

「一人紅 Van 線」以科技挽救夕陽行業!WhatsApp 留位 + Payme 收錢
說起紅 Van 司機第一時間會想起「林雪」?

當然,平日開工時他也會主動向乘客搭話。小記跟車一程,發現 Franki 就像他所說一樣,當乘客是朋友。講聲 Hello,聊下家常、交通狀況,來回搭話不知不覺又一程。阿翔指出,他想在不影響其它人的情況下,為這個行業帶來新的營運模式,加入新科技之餘亦保留紅 Van 獨有的傳統優勢。所以,他引入 Whatsapp 留位,Payme、八達通付費等客制化服務,讓客人留位、付款都更方便。他甚至會遷就客人特地駛到公司樓下接人,在雨天提供借遮服務等,在細節為客人處處著想;但另一方面,他亦盡力保留紅 Van 重視時間、注重「快捷」的美好傳統。所以,就算只是差幾分鐘他也盡量不等客,更不會等客滿才開車,務求用最快速度送客人回家。「香港人重視每分每秒,紅 Van 也一樣,背後代表的是同樣的精神。」雖然如此,Franki 卻希望做到「快而安全」、「快但不亡命」,因爲無論如何,安全才是最重要的。而這亦是他想為這行帶來的重要改變之一。

「一人紅 Van 線」以科技挽救夕陽行業!WhatsApp 留位 + Payme 收錢
香港人爭分奪秒,而紅 Van 的快捷正好幫助大家達成目標。所以,就算只是差幾分鐘他也盡量不等客,更不會等客滿才開車,務求用最快速度送客人回家。

「一人紅 Van 線」以科技挽救夕陽行業!WhatsApp 留位 + Payme 收錢
「快而安全」、「快但不亡命」,靠人情味、貼心細節儲客。

紅 Van = 香港獅子山精神

那麽,創業有這麽多方向為何要選擇紅 Van 這種交通工具呢?Franki 本科為香港大學土木工程系,及後進修交通政策及規劃碩士。他曾為不少大公司做過交通顧問,更去過汶萊做國家交通規劃。現在,他擔任香港運輸物流學會青年會員事務委員會主席,雖然崗位不同,但一直以來也算是交通運輸業的一分子。對他來説,紅 Van 是香港獨有的交通工具,發展潛力很大。可惜,紅 Van 正因爲各種原因慢慢變成夕陽行業,不少路線更只剩下老年人駕駛,令他感到十分可惜。「哪裏需要交通工具,紅 Van 就會出現接載客人;香港人爭分奪秒,而紅 Van 的快捷正好幫助大家達成目標;紅 Van 同樣刻骨耐勞,由早到晚,就算是沒有地鐵、巴士的淩晨時分,紅 Van 依然在營運。總總特色加起來,紅 Van 其實很能代表香港獅子山精神。」然而面對以鐵路爲中心的交通規劃政策,以及愈來愈多的交通選擇,香港現在只剩下千架紅 Van,司機更是愈趨老年化。所以,他選擇紅 Van 作爲創業的第一步,希望「做大個餅」之餘,為這行帶來新血、新氣象,讓紅 Van 這項交通工具能夠延續下去。

對本地運動員說:「事業不應阻礙興趣」

另一方面 Franki 也有私心。原來,他在學期間曾是曲棍球運動員,更曾加入港隊,代表香港出戰亞洲室内運動會。他直言,香港運動員想同時兼顧運動與事業並不容易。所以,一些同路人都會想在有限的範圍内對師弟師妹作出回饋,讓他們不要被事業阻礙興趣。接下來,他打算招募現役、退役運動員成爲紅 Van 司機,而最終則希望組成一條屬於自己的車隊。這樣,他能擴大生意,又能為香港運動界出一分力。

Franki 大膽嘗試創出「一人紅 Van 線」,過程雖然辛苦但他對未來十分樂觀。「香港人很有人情味。我當乘客是朋友,他們亦是如此。街坊有時會買小食、飲品給我,有乘客落車後 Whatsapp 告訴我忘了給錢,之後也有 Payme 給我。」雖然創業困難,很多挑戰需要自己一個去面對,然而這份人情味卻給與他努力下去的動力。Franki 長遠希望多請幾個司機,多開幾條路線最終組成車隊,但這需要時間。短期内,他貫切勇於嘗試的信念,希望繼續尋找客人喜歡的創新營業模式。例如找車行設計特別的路線燈牌,開闢婚禮包車生意;又考慮擺放免費雜誌、報紙,甚至是引入飛機座位常見的互動式多媒體屏幕等。大家日後路經荃灣、荔枝角,也可找 Franki 感受一下獨樹一幟的紅 Van 服務呢!

「一人紅 Van 線」以科技挽救夕陽行業!WhatsApp 留位 + Payme 收錢
特別的路線燈牌,在紅 Van 界是首創?

【相關報道】

【相關報道】

Source:ezone.hk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