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融開放 API 前景待摸索

| 彭振濠 | 16-12-2019 14:53 | |
香港金融開放 API 前景待摸索

【e-zone 專訊】香港金融管理局積極推動銀行業開放 API(應用編程介面) ,而多家銀行亦陸續加入行列。不過有調查就發現,開放 API 仍然讓業界有很多考慮,雖然認定技術能為行業帶來好處,亦會是銀行從業員將來的重要工作,不過要排除隱憂或要多一點時間。

  • API 會否讓銀行業得益呢 ?
  • 監管條例及網絡安全成隱憂

本港銀行數據方案供應商 gini 公布,表示該公司於 11 月香港及新加坡舉行的金融科技展覽期間,以問卷形式訪問超過 300 名金融科技業界人士訪問,就有關開放API的意向進行問卷調查。調查結果發現,雖然有 7 成人表示客戶的數據分享將會成為他們未來的工作範疇,但只有兩成的銀行從業員認為銀行界會於開放 API 大環境下成為贏家。金融科技公司被視為是開放 API 的勝出者,大部分銀行業界人士指出,欠缺清晰的監管條例及網絡安全隱憂成為業界採用開放 API 科技的最大阻力。

【相關報道】【FinTech香港】銀通無卡提款年底啟動

【相關報道】創新多管齊下 金融業科技轉型

gini 調查報告亦肯定了客戶數據分享的重要性,因為有 70% 受訪銀行從業員表示,分享客戶數據將會成為他們未來的工作範疇,比科技公司、顧問公司、投資者或其他業界人士為高。銀行界對開放 API 所帶來的風險與其他受訪人士的意見稍有不同,38% 的受訪人士認為網絡安全是執行開放 API 最大的困難,而 23% 的銀行人士則較為關注法規監管方面的問題。35%受訪者預料,金融科技公司或科技金融公司將會擊敗客戶、銀行、保險公司及其他以消費者為顧客對象的公司,成為開放 API 下的最大贏家。

Source:ezone.hk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