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波仔」酒精測試有代替品?美國大學研發新型汗液檢測試紙

| 蘇家華 | 13-12-2019 16:18 | |
「吹波仔」酒精測試有代替品?美國大學研發新型汗液檢測試紙

為駕駛者進行俗稱「吹波仔」的酒精呼氣測試,是數十年來快速檢查駕駛者有否酒後駕駛的有效方法。不過「吹波仔」都有一些結構性問題,就是難於應用在失去知覺、不合作的駕駛者,又或者在曾服用漱口水、口氣清新劑、糖尿病人士身上進行測試,亦未必可以得出精確結果。最近,紐約州立大學奧爾巴尼分校研發新型汗液檢測試紙,雖以簡易方法代替「吹波仔」,但當中一樣跟「吹波仔」得到準確結果,或可成為當中的代替品的。

  • 俗稱「吹波仔」的酒精呼氣測試,是數十年來快速檢查駕駛者有否酒後駕駛的方法
  • 對於失去知覺、不合作的駕駛者而言,「吹波仔」就難於確切執行
  • 紐約州立大學奧爾巴尼分校近日研發新型汗液檢測試紙,亦可得到準確結果

【相關報道】

紐約州立大學奧爾巴尼分校近日研發新型汗液檢測試紙,是試紙上的酵素可與人類汗液中存在的任何酒精產生反應,當測試者有喝酒的話,試紙上會出現彩色斑點以資識別,當彩色斑點顏色愈深,就代表血液中的酒精含量愈高。同時研究團隊也計劃開發全新手機 app,讓程式可呈現不同彩色斑點顏色,以及血液酒精含量數值,方便執行酒精測試者以簡易方法得知相關數據。

為了實證新型汗液檢測試紙效用,研究團隊找來 26 名測試者喝下 Vodka 烈酒,取得 0.08% 血液酒精含量數值,並在接下來的數小時,分別進行百多次酒精測試,以新型汗液檢測試紙進行酒精測試,以及傳統「吹波仔」的酒精呼氣測試作為比較。測試發現,以這兩種方法取得的血液酒精含量數值,存有強烈關聯性。

研究團隊主腦 Jan Halamek 助理教授指,透過這次研究可以發現,當飲用酒精飲品後,不論血液或汗液中的酒精含量,都會以相似速度增加,帶出血液和汗液中的酒精含量存有直接關係,因而證明以新型汗液檢測試紙進行測試,一樣跟「吹波仔」得到準確結果。說不定這對將來執法機構的工作,又或者宣揚防止酒後駕駛的訊息,都起了重要影響。

【相關報道】

【相關報道】

Source: New Atlas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