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斯維加斯直擊】雲端運算減亂流 F1新車2021年登場

| 陳裕邦 | 05-12-2019 14:24 | |
【拉斯維加斯直擊】雲端運算減亂流  F1新車2021年登場

【e-zone 專訊】近數季 Formula One(一級方程式賽車;F1)的分站冠軍,其本上長期由平治(Mercedes)、法拉利(Ferrari)與紅牛(Red Bull Racing Honda)3 大車隊壟斷,問題之一是「快者愈快」。部分原因是由前車製造的亂流(turbulence),會令緊隨的後車嚴重損失接近 40% 的下壓力(downforce),除了「咬地」與加速效率下跌,轉彎行駛時更會出現「轉向不足」的失控問題。在國際汽車聯盟(FIA)批准下,F1 首次採用電腦流體力學(Computational Fluid Dynamics;CFD)科技,計算車身風阻設計應如何改善。

  • 新車設計讓下壓力損耗,由 40% 減至 7%
  • AWS 讓運算速度提升最少 12 倍

CFD 涉及大量場景模擬與運算工作,該組織專家技術顧問 Rob Smedley 指出,F1 與 AWS 在 HPC(高性能運算) 層面的合作,有助讓全車表現的模擬時間,運算速度提升最少 12 倍,在 2021 年賽季推出的新車設計上,已經考慮到相關效益。

【拉斯維加斯直擊】雲端運算減亂流  F1新車2021年登場
F1 專家技術顧問 Rob Smedley

Smedley 解釋,在 2021 年的車架設計下,跟車太貼時的下壓力損失會大減至 7%,期望藉此可以拉近車隊的距離,令比賽更可觀。除了上述的 HPC 應用外,F1 本身亦已採用 AWS Data Lake 服務,預期未來可有更多項目可遷移到雲端平台。

【相關報道】AWS:高性能運算HPC 需求急升

【相關報道】AI機器學習推動 STEM 風氣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