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通過電子產品必須預載俄羅斯軟件法案!Apple 或考慮退場

| 陳雪麗 | 05-12-2019 13:06 | |
俄羅斯通過電子產品必須預載俄羅斯軟件法案!Apple 或考慮退場

全球都正在打科技經貿戰,日前有報道指 HUAWEI Mate 30 系列內部零件已全去美化,意味毋須擔心美國貿易禁令;而地球另一邊,有指俄羅斯總統普京已正式簽署新法案,強制要求所有在當地銷售的智能手機、平板、電腦和智能電視等產品,必須預載俄羅斯軟件。換言之,若產品未有按法案安裝相關軟件,便無法推出市場銷售。

  • 俄羅斯明年 7 月執行新法案
  • 所有電子產品必須預載俄羅斯軟件
  • 涉監控隱憂 Apple 或退場

【相關文章】

【相關文章】

新法案未咨詢即通過

該法案於 12 月初由俄羅斯總統普京正式簽署,並於 2020 年 7 月生效,違法會被罰款 20 萬盧布(折合 HK$24,406),惟俄羅斯政府並沒有明確列明需要預載哪些軟件,也不會明確列明產品型號,但所有在俄羅斯銷售的手機、平板、電腦和智能電視均須遵守新法。支持法案人士表示,預載俄羅斯軟件有助提升當地軟件商競爭力,同時為用戶提供方便,讓他們在購買新機後不用再花時間下載和安裝所需軟件。

俄羅斯通過電子產品必須預載俄羅斯軟件法案!Apple 或考慮退場
Apple 或撤俄羅斯市場

反對者包括電子產品零售商和品牌則指,新法案未有徵求業界意見便落實通過,透明度不足,亦引發各界對俄羅斯政府透過預載軟件監控的隱憂。俄羅斯數碼權益組織 Roskomsvoboda 認為新法案欠缺合理監管,組織創辦人 Kozlyuk 指政府如果要保護用戶,應該支持禁止預載任何軟件。因為不少預載軟件都會秘密收集用戶信息,但用戶卻不能控制。

然而新法案未交普京簽署前,Apple 曾經指若俄羅斯政府禁售未有預載當地軟件的產品,他們將考慮退出當地市場。據悉早前 Apple 向俄羅斯傳媒《Kommersant》表示,強制在 Apple 產品安裝第三方程式等同 Jailbreak 破解,會構成安全威脅,Apple 不能視若無睹。

Source︰Moscow Times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