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 人類未來生活預告

| | 06-12-2019 08:00 | |
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 人類未來生活預告

時代變化迅速,新技術不斷湧現和普及,有人說現在我們手執的一部智能手機的計算能力,早已超越1969年登月的阿波羅11號。不論是低頭煲劇或是登月探險,要讓技術發揮至極限、真正改善人類生活,需靠貼地的生活經驗與無限想像和創意。被譽為本地資訊科技業界奧斯卡的「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去年不少得獎者做出驕人成績,我們這次就訪問了幾位得獎者和單位,看看他們如何實踐概念,繪製未來生活藍圖。

智慧校園 未來城市初體驗

每天等車、等位,人生不少時間都花在排隊上,如果可以清楚知道人流動向,避開設施和交通使用高峰期,生活自然節省更多時間。智慧校園系統「Pulse of HKUST- 數據驅動智慧校園」正是建基於這個理念之上。

香港科技大學碩士生伍翱宇說:「平日午飯時間,學校餐廳總是大排長龍,等半小時後可能只剩下15分鐘吃飯。」他們團隊留意到學校有近4000個Wi-Fi點,加上網速快,幾乎每個學生都在使用,因此想到利用網絡登錄人數和使用時間來實時觀察餐廳、圖書館,甚至車站等校園設施的使用狀況。掌握了人流數據,學生便更容易安排出行和用膳時間,系統亦為團隊贏得2019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學生創新(研究生)金獎。

為了建立系統,他們花了不少時間、人手記錄校園內各位置的路由器(Router)編號以準確預測區域內的人流。「曾有同學建議加入洗手間人流,方便知道哪一個洗手間正在清潔或需要排隊,不過不是每個人都會在使用洗手間時登入Wi-Fi,所以我們希望能加入感應器,達到更精確的預測。」由於計劃橫跨兩年,他們得獎後仍然作出不少更新和改良,「現時同學只能從設置在機電工程學系的顯示屏獲得資訊,我們正開發一個網站應用程式,使學生能隨時上網掌握實時數據。」

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 人類未來生活預告
同學能從設置在機電工程學系的顯示屏獲得資訊。

他們也明白數據的流通與便利,需要建基於充分的私隱保障之上,所以整個監察系統只會記錄登錄人數。「不過學生每星期的上課和作息時間差不多,只記錄平日規律性的數據作用不大,所以我們下一步將會觀察各類活動的人流。」於是他們開始收集和分析校園活動的內容和關鍵字,讓系統掌握人流分類,「例如體育活動會否令更多人前往和使用體育館?知道這些資訊便可協助校方在特別日子安排交通、管理人流。」團隊更希望設計最終能跳出校園,成為智慧城市的初型系統,讓社會大眾都享受到訊息科技的便捷。

在剛過去的第十九屆亞太資訊及通訊科技大獎,「Pulse of HKUST- 數據驅動智慧校園」更獲大會頒發「研究及發展組別」的優異獎,實至名歸。

教育界支付系統
是錢包也是資訊頻道

現在的學生不只兼顧校內成績,還要精通十八般武藝,課外學習、考察、興趣班佔了生活大部分時間,家長也多了「一盤數」要處理,自然頭痛。GRWTH Ltd.共同創辦人及行政總裁陳駿霖(Adam)說:「學校和服務商也要處理出通告、收費等繁鎖手續,行政負擔很大,而一直以來市場只沿用固有的校內支付方式,未能與時並進。」全港約有近90萬學生,市場上的付款方式卻沒有充分回應這個需求,於是他以過去開發支付工具和服務學校的經驗,與團隊推出嶄新系統「GRWTH Pay - 多元化收費及對賬系統」(GRWTH Pay),希望為家長、學校及服務商三方帶來更便捷的服務。

減少服務商成本

GRWTH Pay除了讓家長透過信用卡、電子錢包或其他方式支付費用,亦為校方行政上帶來不少方便。學校會在收費通告上提供「綜援家庭」選項來識別有需要接受資助或費用減免的學生,「過去卻有非綜援家庭為了獲取資助而剔選有關選項,學校得花時間識別和處理。而GRWTH Pay系統可預先讓學校加入學生資料,家長在應用程式上即可對所需支付費用一目了然,校方亦省卻不少時間。」

他們亦留意到支付平台對服務商一樣重要,能大大節省公司的人力成本,「以校服供應商為例,他們每年都在特定時間親身到學校銷售校服,缺乏效率之餘,人手需求亦大,需要大量額外支出。」新系統則讓家長透過應用程式挑選校服尺碼和付賬,供應商亦能事先知道各個尺碼的需求,更有效穩定存貨。「遇到學生迅速發育,也可以即時訂購新校服,更可郵寄到用戶。」

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 人類未來生活預告
GRWTH平台為家長、學校及服務商三方帶來更便捷的服務。

結合各種嶄新科技

GRWTH Pay榮獲2019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智慧生活(生活時尚)金獎,Adam透露,其實團隊曾三次參與這個比賽,今年能奪得金獎,對公司上下都非常鼓舞,亦令更多客戶知道他們的存在,邀請他們合作,結合各種嶄新科技發展新計劃或概念。「GRWTH Pay有別於其他支付工具,因為系統結合了EduTech(教育科技)和FinTech(金融科技),我們以教育為前提,希望能為學生提供更多元的教育資訊和課程消息,服務商或NGO亦可透過系統物色支援目標,打破資訊悶局。」

虛擬STEM課室培育解難精神

STEM是教育界近年的巨浪,相關教材與課程湧現,可是要實踐STEM的教學理念仍然有很多具體的工作。賢思創科行政總監及創辦人楊卓裕博士(Leo)指出,未必每一位教師都擁有編寫程式和各項專業背景,如果依賴一般的教學軟件,只能讓學生一步一步照著模仿,面對實際問題時卻未必能活用知識。賢思創科團隊研發的「Una–網上協作式學習平台」(Una)去年贏得2019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資訊科技初創企業(社會貢獻)金獎,正是協助老師度過教學轉型的適應期,並幫助學生達成解難的學習目標。

Leo說:「Una不只是一本電子教科書,除了協助學生了解編寫程式的知識,同時提供任務讓學生解難。例如他們學會了感應器的作用,軟件便會考驗他們如何利用多個感應器來達到某個效果。STEM最重要的理念是解決問題。」此外,軟件還提供了一個模擬教室,老師可替學生分組或調節任務難度,這樣便可以因應不同學生的學習水平作出調整,同時訓練他們的溝通技巧。

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 人類未來生活預告
Una去年贏得2019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資訊科技初創企業(社會貢獻)金獎。相片攝於基督教中國佈道會聖道迦南書院,葉濬華老師使用Una 授課。

解決校園的行政限制

不少學校已有機械人、3D打印和電腦等硬件,但軟件選擇卻無從入手,許多網上教材每次使用都要繳費,對審慎理財、每項支出必須填寫表格的學校而言,自然加重行政負擔。所以Una化繁為簡,容許學校一次性選購所需數項課程,又或以年費享用整套教材,「我修讀博士學位時已專注研究電子教學,所以理解學校運作與實際應用的限制。」
Una團隊亦積極連繫不同機構,以各式周邊配件如micro:bit等豐富教學平台。「我們花了大量時間設計Una,希望能開放給所有學校使用,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對同事絕對是重要的鼓舞,推動我們繼續把系統做得更好,協助老師和學生融入STEM的教學潮流。」

2020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正接受報名

最新一屆「2020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已開始接受報名,大會共設八個類別的獎項:數碼娛樂獎、金融科技獎、資訊科技初創企業獎、商業方案獎、智慧生活獎、智慧出行獎、智慧市民獎及學生創新獎,每個類別都設有一個大獎,最終評審委員會亦會從大獎中選出「全年大獎」。如果你也想展示自己的無限創意,緊記在截止報名日期2020年1月3日前報名,詳情留意以下網站:www.hkictawards.hk

資料來源: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