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雞先定有蛋先?6 億年前胚胎化石有答案

| 梁綺文 | 02-12-2019 17:33 | |
有雞先定有蛋先?6 億年前胚胎化石有答案

不少人都思考過「有雞先定有蛋先」這個世紀謎題,然而科學界多年來都未有確實答案。不過這個情況也許會改變了,因爲科學家於中國貴州發現一堆 6.1 億年前的「籠脊球」胚胎化石,而它可能就是這個問題的答案!

  • 「有雞先定有蛋先」世紀謎題也許得到解答
  • 6.1 億年前的「籠脊球」胚胎化石與現在動物胚胎發育機制類似,也許記錄了「單細胞祖先」演化至「多細胞祖先」動物的過程
  • 動物化石於「籠脊球」胚胎化石形成 4 千年後才被大量發現,證實「先有蛋,後有雞」

【相關報道】

據内媒報道,中國科學院南京地質古生物研究所研究人員跟英國 University of Bristol、瑞典自然歷史博物館、瑞士光源的學者共同研究。他們於貴州甕安生物群其中一個距今 6.1 億年的化石庫中,發現一類名為「籠脊球」的胚胎化石。這類球形化石直徑介乎 0.5mm 到 0.8mm,於充滿營養物質的厚壁囊包中發育。研究團隊用先進技術掃描後得到數百張超高解析度的三維無損成像圖片,發現當中的發育過程類似動物的單細胞近親,但就複雜到顯示到動物胚胎特有的規律發育機制。團隊相信,這是記錄動物由「單細胞祖先」演化至「多細胞祖先」的過程。

有雞先定有蛋先?6 億年前胚胎化石有答案
6.1 億年前的「籠脊球」胚胎化石與現在動物胚胎發育機制類似,也許記錄了「單細胞祖先」演化至「多細胞祖先」動物的過程。

科學界相信,雖然現在有不同的動物類別,但億年前它們都是由共同多細胞組成的祖先演變而成。科學家相信,多細胞祖先亦是由單細胞祖先演化而成。放到「雞與蛋」的概念中,如果將現今地球上的動物比喻成「雞」,那這類結構複雜的籠脊球胚胎就是孵化雞仔的「蛋」,解釋了胚胎怎樣演化成至今結構複雜的動物。由於這些蛋在 6.1 億年前就已經出現,而動物化石則在 4 千萬年後才大量出現,代表問題的答案是「先有蛋,後有雞」。大家又怎樣看?

【相關報道】

【相關報道】

Source:CCTVctwant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