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私隱零保障?中國網購人臉數據 10 元人民幣 5000 張

| 蘇家華 | 02-12-2019 12:29 | |
個人私隱零保障?中國網購人臉數據 10 元人民幣 5000 張

現時人臉識別系統、刷臉支付等,在中國大陸可謂司空見慣,當地市民對此其實反應兩極,一方覺得讓生活更添便利,另一方則擔心監控問題會否日漸嚴謹。近日中國大陸媒體揭發,有網上平台出售設有 5,000 多張人臉照片的人臉相關算法訓練數據集,不只便宜至 10 元人民幣(約 HK$12)就可購得,相關照片更沒徵得事主同意,就被放上網出售,全無個人私隱保障可言。

  • 近日有大陸網上平台出售設有 5,000 多張人臉照片的「人臉相關算法訓練數據集」,售價 10 元人民幣(約 HK$12)
  • 相關照片沒徵得事主同意,就被 po 上網出售
  • 另有姓名、身份證相片、銀行卡號碼和手機號碼的「四要素」出售,售價 4 元人民幣(約 HK$5)

【相關報道】

中國大陸媒體揭發,有網上平台出售設有 5,000 多張人臉照片,包括不同表情在內的人臉相關算法訓練數據集,不只便宜至 10 元人民幣(約 HK$12)就可購得,相關照片更沒徵得事主同意,就被放上網出售。另外,在百度一個名為快眼的平台,也有類似的人臉數據集出售,例如不帶身份證的大頭相片,只售每張 0.5 元人民幣(約 HK$0.6);如想購買附有姓名、身份證相片、銀行卡號碼和手機號碼的「四要素」,只需 4 元人民幣(約 HK$5)購得。

其實不只非法兜售,不少大陸手機 app 還有收集人臉數據資訊情況,甚至沒有協議確保上傳照片不被濫用,以及明確要求用家發表內容的著作財產權都在手機 app 一方,出現過度索取權利問題。因此,有大陸學者提到,用家若接受有關授權,就無法干預圖像,以至人臉識別內容,等同免費讓對方使用且不得撤回,所以用家為求自保,最好別下載相關手機 app 使用。只因不下載使用,就沒有被收集人臉數據資訊情況,使個人私隱不被外洩。

【相關報道】

【相關報道】

Source: 看中國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