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搭長途機無法排尿膀胱險爆 醫生「用嘴吸尿」作急救

| 徐慧兒 | 22-11-2019 13:36 | |
老人搭長途機無法排尿膀胱險爆  醫生「用嘴吸尿」作急救

正所謂「醫者父母心」,日前南方航空一班從廣州飛往美國紐約的長途航班上,其中一名年老的乘客因無法自行排尿而向空中服務員求助,而空中服務員得知情況後,在機上廣播尋找醫生幫助。幸好機上有 2 名醫生在場並馬上為老人診治,指老人膀胱存有約 1 升尿液,隨時有破裂的危險,必須進行穿刺排尿。不過由於老人膀胱內的尿液無法因壓力而自然流出,其中一名張姓醫生主動用嘴為老人將尿液吸出,讓老人情況轉危為安。事後張醫生表示當時情況危急,時間亦不容許自己多想,更稱以後遇到這種事也會毫不猶疑地做同樣的事。

  • 老人在長途機上無法自行排尿
  • 若然不將尿液排出會導致膀胱破裂
  • 機上醫生為老人用嘴吸尿排出

老人搭長途機無法排尿膀胱險爆  醫生「用嘴吸尿」作急救
為老人吸尿的張醫生

【相關報導】

事發時,飛機距離目的地紐約還有大概 6 小時的航程,但老人一直無法排尿已經非常難受,加上情緒不穩導致直冒冷汗,幸好同行機上有 2 名醫生,經醫生診斷後,指老人必須將膀胱內尿液排出,否則會有機會導致膀胱破裂。所以二人馬上利用機上僅有的物資製作出一個穿刺吸尿裝置,但因機內空間不足而且情況危急,當中張醫生決定用嘴為老人吸出尿液,並稱此舉是控制尿液排出速度和力量的最好方法。如是者,張醫生在 37 分鐘內不斷為老人吸出尿液,而另一名醫生則從旁根據膀胱積尿情況調整穿刺的位置和角度,確保可以為老人排出最多的尿液。而在大約半小時內,張醫生已經吸出 700 - 800ml 的尿液,而老人的病情亦得到緩解,情緒亦逐漸平靜。最後飛機順利飛抵目的地。

老人搭長途機無法排尿膀胱險爆  醫生「用嘴吸尿」作急救
兩名醫生(照片右邊兩位)與空中服務員相討製作穿刺工具

事後為老人吸尿的張醫生一夜間變成「網紅」,對此他表示自己當時一心為老人舒緩病情,並且情況危急,認為自己天職所在,更稱下次如遇上同類事情,一樣會毫不猶疑地幫助病人,這亦正正是他成為醫生的初心。

老人搭長途機無法排尿膀胱險爆  醫生「用嘴吸尿」作急救
長達37分鐘的吸尿,最終吸出700-800mL尿液

【相關報導】

【相關報導】

Source:網易新聞、微博

Page 1 of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