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KIX 有多重要?中大非唯一互聯網交換中心

| 何兆洋 | 12-11-2019 20:29 | |
HKIX 有多重要?中大非唯一互聯網交換中心

HKIX,中文是香港國際互聯網交換中心,由香港中文大學資訊科技服務處負責,大部份香港境內的網際網路訊息交換,都在此直接交換傳輸,避免數據需要繞道外國而行,減少傳輸所需時間。若然中大的 HKIX 失效,會導致全港斷網嗎?現任立法會議員(資訊科技界)莫乃光在其 facebook 解釋,市場上其實有多個其他交換設施,所斷網的情況應該不會出現。

  • 中大 HKIX 是處理香港境內的網際網路訊息交換最重要的其中一個地方
  • 中大 HKIX 並非唯一,所以萬一停止服務也不會斷網

【網絡熱話】

莫乃光表示,HKIX 於中大設於兩個核心地點,並且設有中大以外衛星地點連接設施,即 HKIX2/3/4/5,但這些設施仍需接回中大的 HKIX。HKIX 的作用為提供香港境內互聯網交通的交換點,比離開香港再作交換方便和快速,因此,過去一向大部分互聯網通訊通過 HKIX 為不同的 ISP 作交換。

不過至今時今日,市場上已經有多個其他交換設施,包括:Equinix、iAdvantage、AMS-IX、BBIX 等,個別 ISP 之間也有 peering 協議和提供 transit 服務,可作為 HKIX 的備用。另一 facebook 專頁「前線科技人員」亦解釋,其實 HKIX 在葵涌、火炭、柴灣、將軍澳都有衛星地點連接設施,所以簡單點說,即使 HKIX 停止服務,大概只會令互聯網速度變慢一些,但不會斷網。

莫乃光又補充,為了監視箇中的互聯網內容而攻佔 HKIX 的可能性亦不高,因為需要入侵大量屬於全港不同 ISP 的私人擁有伺服器和路由器,在法律上和技術上都相當困難。

 

【網絡熱話】

Source:Charles Mok前線科技人員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