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宣稱已實現「量子霸權」里程碑!遭 IBM 質疑過度誇大

| 梁綺文 | 24-10-2019 13:54 | |
Google 宣稱已實現「量子霸權」里程碑!遭 IBM 質疑過度誇大

Google 日前於最新一期科學期刊《Nature》發表論文,宣稱他們利用自家研發的量子電腦 Sycamore,在現實的系統裏實現了量子加速(Quantum speedup),成功創下電腦科學上的一大里程碑,達到「量子霸權」(Quantum Supremacy)。但是,此説法很快就遭到同樣有研發量子電腦的 IBM 質疑,認爲 Google 的説法是過度誇大。

  • Google 宣稱以量子電腦 Sycamore 在現實系統中達到「量子霸權」
  • Sycamore 只用了 200 秒就完成隨機亂數問題,Google 指傳統超級電腦需耗費 1 萬年才能完成
  • IBM 指傳統超級電腦 Summit 也只需用 2 天半完成問題,質疑 Google 説法誇大並低谷了傳統超級電腦的運算能力

【相關報道】

這份論文早在之前就曾被上傳到 NASA 網站,但很快就被撤下。現在直接被刊登在科學期刊上。據論文指出,Google 以 54 量子位元(qubit)的量子電腦 Sycamore 進行測試,在 53 量子位元的情況下計算產生隨機亂數的問題,最終 Sycamore 只用了 200 秒(3 分 20 秒)就完成答題。Google 指出,目前最尖端的傳統超級電腦需要耗費 1 萬年才能將此題運算出來,因爲認爲已成功達到「量子霸權」,即傳統電腦,包括超級電腦都沒有辦法在合理時間運算出來的程度。

然而,此説法很快就受到科技巨擘 IBN 質疑。IBM 研究員指出 Google 低估了傳統超級電腦 Summit 的運算能力。以 Summit 為例,計算同樣的亂數問題其實只需兩天半,並不需要一萬年這麽誇張。所以,他們認爲 Google 達到「量子霸權」的説法誇大,Sycamore 的電腦性能也未必如此超前。

對此,Google 工程師 John Martinis 辯解 2 天半跟 200 秒還有很大差距,所以「量子霸權」説法沒有問題。Google CEO Sundar Pichai 則以萊特兄弟首次飛行作比喻,指第一架飛機雖然只飛行了 12 秒鐘,但這依然證明飛機的概念可行。而 IBM 就強調,Google 並沒有充分發揮超級電腦的潛力,而在未來量子電腦也並不會完全取代傳統電腦,而是各有各範疇。

【相關報道】

【相關報道】

Source:engadgettechnologyreviewnewscientist

Page 1 of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