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無線充電器效能參差 平價 Miniso 媲美貴價 Qi 認證產品?

| 梁綺文 | 15-10-2019 14:51 | |
【消委會】無線充電器效能參差  平價 Miniso 媲美貴價 Qi 認證產品?

現在不少人都會使用無線充電器為智能設備充電。市面上,基本分爲「Qi 認證」與沒有 Qi 認證但兼容 Qi,簡稱「Qi 兼容」的兩種無線充電器。近日消委員會就測試了市面不同的無線充電器,看看兩種無線充電器的充電速度、效能、使用方便程度及省電表現等。結果發現,無線充電器有否獲得 Qi 認證,與其實際效能並沒有必然關係。當中,較平價的 Miniso「Qi 兼容」無線充電器,效能竟媲美 Belkin「Qi 認證」無線充電器。

  • 市面無線充電器分爲「Qi 認證」與「Qi 兼容」兩種
  • 最便宜的 Miniso「Qi 兼容」無線充電器效能媲美最貴的 Belkin「Qi 認證」無線充電器
  • 無線充電器有否獲得「Qi 認證」與其實際效能並沒有必然關係

【相關報道】

Qi 是無線電力聯盟制定的無線充電標準,任何支援 Qi 無線充電的智能設備都可以利用「Qi 認證」或「Qi 兼容」兩種無線充電器進行充電。消委會測試了市面 15 款無線充電器,當中 9 款屬於「Qi 認證」、6 款屬於「Qi 兼容」。兩款最大分別之處,是「Qi 認證」款式已通過 Qi 標準要求、效能測試等,所以價格普遍比較貴,約在 $190 到 $548 期間;而「Qi 兼容」款式則未必進行過相同測試,但價格只需 $90 到 $199。

消委會利用 Samsung Galaxy S9 跟 Apple iPhone XR 進行測試,使用原厰充電線充電明顯較無線充電器快,只有 Miniso 跟 Verbatim 充電速度較原厰快。另外,消委會亦發現充電期間部分樣本的溫度太高,而全部無線充電器樣本均會耗用額外電量,整體表現較好的只有 Verbatim,效率達到 70% 或以上。

總括而言,「Qi 認證」跟「Qi 兼容」兩種無線充電器的整體表現都普通,評分最高都是 3.5 分,當中包括價格最貴($548)的 Belkin「Qi 認證」無線充電器,以及價格最便宜($90)的 Miniso「Qi 兼容」無線充電器。可見,「Qi 認證」跟「Qi 兼容」兩種無線充電器整體表現其實不想伯仲,差別不大。

【相關報道】

【相關報道】

Source:消委會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