鯨魚捕碳量抵幾千棵樹!停止捕鯨就能減緩全球暖化

| 梁綺文 | 04-10-2019 17:43 | |
鯨魚捕碳量抵幾千棵樹!停止捕鯨就能減緩全球暖化

全球暖化的情況一直受到嚴密關注,早前全地球各處都有嚴重山火,包括有地球之肺稱號的亞馬遜雨林經歷持續大火,恐怖的濃煙甚至籠罩著整個巴西,令全球暖化問題進一步加劇。不過,近日一半專家就表示找到緩解氣候危機有天然利器,竟然是鯨魚?

  • 緩解氣候危機的天然利器竟是鯨魚
  • 鯨魚能從大氣中捕獲大量二氧化碳,並將其儲存在身體内。所到之處浮游植物的數量會倍增,捕碳量相當於上億樹木
  •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望將「保護鯨魚生存」納為巴黎協定目標

【相關報道】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近日組織助理總監 Ralph Chami 聯同多位專家、學者撰文,指出鯨魚在捕碳量方面一條能夠抵得上幾千棵樹。文中指出,人類最大的挑戰是籌集足夠資金,找到方法減少大氣中二氧化碳、或減少二氧化碳對全球平均溫度的影響。而他們發現,其實大自然一早就有這樣的方案,就是鯨魚。原來,體形大的鯨魚能夠從大氣中捕獲大量二氧化碳,並將其儲存在身體内。這跟樹木一樣,但一棵樹每年僅吸收 48 磅二氧化碳,鯨魚一條則能保存 33 噸二氧化碳。某程度上,一條鯨魚已經抵得上幾千棵樹。

再者,鯨魚排泄物含有各種浮游植物生存所需的物質,所以所到之處浮游植物的數量會倍增。剛好,數以億計的浮游植物能捕獲 370 億公噸的二氧化碳,當中的捕碳量足足相當於 4 個亞馬遜森林。

可惜的是,現時鯨魚的數量卻大大減少,加上世界各地的工業化捕鯨活動,現在鯨魚的總數量由以前的 500 萬大幅下降至 130 萬條。如果日後能夠加強保護鯨魚免受人為威脅,讓鯨魚數目回復過往數量,浮游植物亦能因此而增多,從而讓捕碳量提高。單單只是提高 1%,就等於突然多出 20 億棵成熟樹木,怎樣看都是天然且有效的應對方法。

報告提及,目前全球大鯨的總價值超過 1 兆美元。如果人類願意花這筆錢保護鯨魚,每人每年其實只需 13 美元(約 HK $102)就能「補貼」鯨魚的吸碳服務。所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希望國際關注鯨魚吸碳服務的財金價值,將其生存納入 190 個巴黎協定簽署國的目標中。

【相關報道】

【相關報道】

Source: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