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今日電視最強規格 附最具性價比選購貼士

| | 26-09-2019 18:00 | |
認識今日電視最強規格 附最具性價比選購貼士

選購精明,由性價比出發,然而,怎樣才算是具性價比的電視?簡單來說,功能愈多,價錢愈平,就可以成就高性價比,再深層次一點,功能要真正合用,不然再多的功能也等於無功能。以近年流行的電視產品為例,功能上幾個重要的關鍵字如 OLED、Dolby Vision、AirPlay 2、HomeKit 支援等,都是很值得關注的。

OLED 比 LED LCD TV 具先天優勢
揀電視,多少要靠邊站。說的是 LCD(LED 背燈)和 OLED 之間的選擇。筆者而言,OLED 會是首選,因為對比 LCD(LED 背燈)實在有太多先天優勢。技術上,OLED TV 的像素點可以自發光同獨立控光,而非像 LED LCD TV 需要 LED 背光燈作光源,所以輸出黑位畫面時可以局部關上像素點的光源,達至 100% 純黑,相比之下 LED LCD TV 即使有 Local Dimming 局部控光技術加持,在黑位的表達上,還是遠不及 OLED 的。誠然市場也有加強版 LED LCD TV 的選擇,普遍是在面板層面加入 Nano Cell 納米粒子、Quantum Dot 量子點薄膜等技術,坦白說,顏色表現是提升了不少,但始終有背燈的限制,光暗對比的表現、黑位表現、可視角度跟 OLED 還是有點距離的。現時採用 OLED 面板的電視品牌不多,當中以 LG OLED 為最主流的選擇。

認識今日電視最強規格 附最具性價比選購貼士

Dolby Vision、Dolby Atmos 帶來影院級享受
在家看電視,戲院看電影,不,時而勢易,在家中我們也要追求影院級的享受,而說到影院級效果,不得不提 Dolby Vision、Dobly Atmos。前者是 Dolby 公司的高動態畫面 HDR 技術,每幀畫格都有獨立的動態畫面數據,理論上 HDR 畫面的層次、細節,比之「有損」的 HDR 10 和 HLG,Dolby Vision 的效果自然更好。LG OLED TV 其實已支援以上三種 HDR 格式,而 OLED 在光暗位的優勢,也對 HDR 效果有更好的呈玩。至於 Dolby Atmos,就是由 Dolby 公司設計的沉浸式影院聲效。雖然電視在物理上不能提供原生天花喇叭的定位效果,但仍可將音場升高達致沉浸式的感覺。LG OLED TV 大都支援 Dobly Atmos 音訊,高階型號更可以 Soundbar 配合反射技術,提供接近真 Dolby Atmos 的效果。

認識今日電視最強規格 附最具性價比選購貼士

完美色彩展現廣闊色域
更高的色彩還原度代表更廣闊的顏色範圍。LG OLED電視的廣闊顏色範圍再現豐富自然的顏色。

Apple AirPlay 2 及 HomeKit 支援
年初 LG 宣布會為旗下電視引入 Apple AirPlay 2 及 HomeKit 支援,成為當時的市場熱話。2019 LG ThinQ AI UHD 4K 電視系列正式支援 Apple AirPlay 2 與 HomeKit,更是為全球第一間引入 HomeKit 服務的電視生產商。AirPlay 2 可以把 Apple 其他裝置上的畫面無痛切換到電視屏幕上,收看串流影片節目時會更方便。Android 用家也不用擔心,因為 LG TV 也支援Miracast 螢幕共享功能,手機跟電視能以 Wi Fi 直接連線,把手機畫面鏡射分享到電視,而且不受網絡限制。

認識今日電視最強規格 附最具性價比選購貼士

認識今日電視最強規格 附最具性價比選購貼士

舒適的視覺及簡易操控
不是每個電視用家都是發燒友,所以,在電影播放上追求畫面的極致,在日常應用上,應該追求體驗上的舒泰。跟 LED 技術相比,OLED 的藍光更少,LG 的 OLED 電視更具 Eye Comfort Display 的 TUV certificate 2019 認證,長時間看電視也不會令眼睛疲勞。LG 的 Magic Remote,則透過體感操作技術,可化身成滑鼠,減少繁複使用方向鍵,令操作更直覺快捷。

認識今日電視最強規格 附最具性價比選購貼士

猶如電腦滑鼠般體感操作,並支援廣東話搜尋,較其他牌子有更佳智能電視體驗。

「選購電視」精明小貼士
贈品不要貪,要從實用角度出發


買電視送贈品是常識吧,不過真正用得上的贈品又有幾多,最常見的有藍光播放器、無線音響喇叭、超市禮券等,前兩者,相信不少用家家中已有一套,贈品派上用場的機會不多,而超市禮券數字上是比較均真,但限制了使用地方,也限制了最低消費,其實也未算方便。畢竟性價比還是跟價錢掛勾,但與其選價錢平的電視,不如按個人預算内買功能最貼市場潮流的電視,才是最精明,和最能敵得過時間考驗的選擇。

 

Info by LG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