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大研發新抗生素 Nusbiarylins 對付耐藥性惡菌

| 黃健生 | 25-09-2019 07:46 | |
理大研發新抗生素 Nusbiarylins 對付耐藥性惡菌

抗生素由於濫用情況嚴重,導致抗菌能力漸漸失效。香港理工大學(理大)團隊最近成功研發新型候選抗生素「Nusbiarylins」,強調比市面上的抗生素抗菌能力高達 7 倍!理大表示,待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批准後,將展開為期 5 年的臨床研究,有望以 Nusbiarylins 痛擊耐藥性惡菌,兼為香港人爭光!

  • 理大研發新抗生素 Nusbiarylins
  • 比市面抗生素的抗菌能力高 7 倍
  • 待 FDA 批准後,將進行臨床研究

世界衞生組織指抗生素失效與細菌耐藥性問題,將成為 2019 年全球人類健康其中一個嚴重威脅。香港理工大學團隊研發一種新型候選新抗生素「Nusbiarylins」,實驗證明其抑制細菌生長的能力遠超於市面上常用的抗生素,有望對抗各種多重耐藥性超級細菌,如金黃葡萄球菌。

香港去年社區型耐藥性金黃葡萄球菌(CA-MRSA)感染個案錄得超過 1,200 宗,比十年前高 7 倍;而上一次成功研發抗生素已是上世紀 80 年代。當細菌出現耐藥性,以致不少常用抗生素失效,需要更強抗生素治療。

理大團隊使用新的小分子化合物,阻隔細菌細胞中 NusB 和 NusE 蛋白質的結合,從而抑制細菌生長。理大團隊發現當中一種名為「MC4」的化合物,抗菌能力較常用的抗生素高,將這種人工合成化合物改良結構製成 167 種相類合成物,統稱為「Nusbiarylins」。理大團隊測試對不同 MRSA 品種的抗菌能力。結果發現,部份「Nusbiarylins」的抗菌能力,較部分市面抗生素的抗菌能力,高約 7 倍。

率領團隊研究的理大應用生物及化學科技學系助理教授馬聰(上圖左)表示,新抗生素當中的 MIC,即化學品或藥品能抑制細菌生長的最低濃度,低達 0.125µg/ml,比抗生素萬古黴素的 1µg/ml 為高;而新的抗生素在人類腸道細胞測試中,極容易被腸道細胞吸收,反映口服使用能發揮作用。

馬聰教授稱,開發「Nusbiarylins」的成本非常低,僅是傳統抗生素的 5%,惟未計算市場推廣費用;他期望量產推出市場的價格可保持大眾化,令更多人受惠。理大團隊對於新型抗生素」「Nusbiarylins」的研究現正進行動物測試,預計需時約 2 年;並等待得到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批准測試新藥品許可後,可開展為期 5 年的認可臨床研究。

【精選消息】

【精選消息】

Source:hket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