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智慧城市報告:香港難聘數碼轉型專才

| 陳文政 | 17-09-2019 08:18 | |
Google智慧城市報告:香港難聘數碼轉型專才

Google 香港發表《智慧數碼城市白皮書》第三及最終版,詳述香港各行產業在數碼轉型(Digital Transformation;DX)的進程。白皮書指出 89% 企業將在未來 2 年增加投資數碼轉型,惟 64% 受訪企業及 51% 中小型企業均表示,聘請擁有 STEM (科學、技術、工程及數學) 知識的人才方面遇到困難。

  • Google發表《智慧數碼城市白皮書》
  • 中小企難請 STEM 人才,因教育不配合

Google 香港銷售及營運董事總經理尉俐妮(Leonie Valentine)表示,香港過去 3 年在數碼轉型方面進展良好,但只有不足 1/3 香港人認同香港是智能城巿/智慧城巿,而要推動智慧數碼城市發展,政策制定者、企業、中小企及消費者都要出一分力,以開放態度積極合作;她又建議政府及企業為年輕一代及員工提供相關教育資源和培訓課程。說:「僅 12% 企業相信香港擅於培育科技人才,其他普遍認為香港的學術優勢仍集中於商業及經濟、法律和醫學。」

【精選文章】信任:推行智慧城市服務基石

Google智慧城市報告:香港難聘數碼轉型專才
Google 香港銷售及營運董事總經理尉俐妮(Leonie Valentine)。

香港創科發展協會會長陳迪源表示,STEM 人才缺少與多種因素有關。他解釋:「過去,學生選科的最大因素是看個人是否適合某學科,有段時期理工學科收生門檻甚至比商科、法律還高。但後來經濟環境轉變,醫科商業法律等收入較高的學科多人追捧, STEM 就變得不再有優勢甚至遭標籤為難搵食。」他又指出,香港在教育上其實無 STEM ,說:「的確有科學、數學等的學科,卻沒有工程。理科的系主任亦難以進行 STEM 教學的協調。」

陳迪源提到,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OGCIO)正計劃在現行的「中學資訊科技增潤計劃」下,再推行「中學 IT 創新實驗室」計劃 ,在 2019/20 至 2021/22 三學年間向每所公帑資助中學提供最多港幣 100 萬元的資助,以提升校內資訊科技設備和設施。他希望計劃能夠成功,並藉此將坊間的 STEM 元素帶入學校。

【相關報道】九龍灣智能燈柱率先睇!數據或不存在執法用途

《智慧數碼城市白皮書》由 Ipsos 負責進行調查,深入研究消費者對香港作為智慧數碼城市的觀點和自身的數碼應用程度,以及企業與中小企對上述四大產業及其數碼轉型進程的取態。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