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10 款智能喇叭測試音質差異大 Apple.Google 並列總評分榜首(附列表)

| 蘇家華 | 16-09-2019 16:09 | |
【消委會】10 款智能喇叭測試音質差異大 Apple.Google 並列總評分榜首(附列表)

智能喇叭是近年新興科技產品之一,可能現時有不少用家想試用智能喇叭,但又不知那款是高質、可靠之選。如為有意入手智能喇叭的朋友,不妨看看以下消委會測試報告。當中由國際消費者研究及試驗組織統籌,找來 10 款測試產品,於位於英國的實驗室進行,而測試產品售價介乎 HK$599 至 HK$5,199 不等。

  • 消委會首度測試智能喇叭
  • 10 款樣本聆聽表現差異大
  • Apple HomePod、Google Home Max 並列總評分榜首

【相關報道】

智能喇叭測試音質差異大

消委會是次 10 款智能喇叭測試,以音質、多功能程度、語音識別、使用方便程度、省電程度等方面進行評測。首先音質測試方面會在符合國際標準 IEC60268-13 的試聽房進行,以高質鑑聽喇叭作為對照,並由 3 位專家組成的評審團,聆聽搖滾樂、古典音樂、爵士樂、電子音樂及演講辭的無損聲音檔案。測試發現各樣本的音質差異大,其中 Apple HomePod 因着其細緻悅耳的音色表現,故此獲得總評分最高的 4.5 分,反之 Google Home Mini 幾乎低音全缺,高音也不夠清晰,只得 1.5 分的較低評分。另外,在包括聆聽角度影響、無線電干擾、最高音量失真等技術層面的測試,可見 Google Home Max 的失真較少,因此取得 5 分的最高評分,然而 Google Mini、Amazon Echo Dot(3rd Generation)的聲壓級偏低及截止頻率欠佳,因此只分別奪得較低分的 2 分及 1.5 分。

所有樣本都支援物聯網、語音識別等功能

從多功能程度測試結果得知,所有樣本都支援物聯網、語音識別、待辦事項、日曆等個人記事相關功能,不過其他功能支援及測試結果方面就各有差異。其中 Apple Home Pod、Amazon Echo Plus(2nd Generation)、Amazon Echo(2nd Generation)及 Amazon Echo Dot(3rd Generation)都對應訊息與通詰功能,可是 Apple Home Pod 因不支援 Skype 及收到訊息時沒發出通知,因此評分較其他 3 款 Amazon 智能喇叭為低。另外,Amazon Echo Plus(2nd Generation)的無線功能接駁完善,也是所有測試樣本中唯一支援低功耗 Zigbee 無線通訊、因此可獲 5 分的最高評分。

至於用家最關注的語音識別功能,只有 Apple HomePod 是可以在存在開動吸塵機、電視、有明顯迴音的環境下都可成功召喚喇叭及作出回應,獲得最高分的 5 分,反之 Sonos One(Gen 2)、Bose Home Speaker 500 在開動吸塵機及電視的環境下無法順利召喚喇叭及作出回應,因此評分只得 3 分。應付指令方面,Google Home Max、Google Home 及 Google Home Mini 的表現較佳,同獲 4.5 分,惟 Apple HomePod 未能重播上次播放的歌曲,連續發問時也得每次喚醒喇叭方能得到回應,因此只得較低分的 2 分。

所有樣本能用專屬手機 app 操控

使用方便程度方面,由於各樣本都能用專屬手機 app 操控,因此被評分方便易用,不過要留意的是,Apple HomePod、JBL Link 10、Sonos One(Gen 2)、Google Home 及 Bose Home Speaker 500 都可利用機身按鍵調校音量、播歌功能,故此評分相對較高。至於測試中也發現,Sonos One(Gen 2)及 Bose Home Speaker 500 的初次安裝程度較複雜;JBL Link 10 沒有完整網上說明書;JBL Link 10 及 Bose Home Speaker 500 啟動速度較慢。

【相關報道】

【相關報道】

Google Home Max 評為不夠省電

省電程度測試會參照國際標準 IEC60287-2 進行,量度樣本在不同狀態下的耗電量。當中發現在備用狀態下,樣本耗電量介乎 1.4W 至 5.1W 之間,在這情況下,被評為不夠省電的是 Google Home Max 和 Sonos One(Gen 2)。至於播放音樂耗電量方面,除 Apple HomePod 錄得 25.7W 的最高電量,其他樣本均介乎 1.8W 至 9.8W 不等。

消委會選購建議

消委會表示,由於大部分智能喇叭的語音識別都用英語進行,因此如想用廣東話發出指令的話,只有 Apple HomePod 能符合要求。此外,消委會也提雖然 Google Home Mini 及 Amazon Echo Dot(3rd Generation)兩個樣本是平價得來,也是總評分較低的產品,但測試樣本的表現跟其售價絕對沒有關係。以下為測試總評分較高的 3 個樣本。

  • Google Home Max(HK$5,199):整體音質表現不錯、功能豐富,亦設 USB-C 連接,唯一缺點是售價較高。
  • Apple HomePod(HK$2,399):整體音質表現、使用方便程度不俗,也支援廣東話語音識別。
  • JBL Link 10(HK$1,399):功能豐富外,也內置充電池及防水設計,性價比不俗。

10 款智能喇叭部分測試結果:

產品 售價 總評分 音質 多功能程度 語音識別 使用方便程度 省電程度
Google Home Max HK$5,199 4 4 4 4 4 1.5
Apple HomePod HK$2,399 4 4.5 2.5 3.5 4.5 3
JBL Link 10 HK$1,399 3.5 3.5 4 4 3.5 3
Amazon Echo Plus(2nd Generation) HK$1,899 3.5 3.5 3.5 4 4 3
Amazon Echo(2nd Generation) HK$1,299 3.5 3 3.5 4 4 4
Sonos One(Gen 2) HK$1,999 3.5 4 3.5 3 4 1.5
Google Home HK$1,299 3.5 2 4 4.5 4.5 3
Bose Home Speaker 500 HK$3,499 3.5 4 3.5 3 4 3
Google Home Mini HK$599 3.5 1.5 4 4.5 4 4
Amazon Echo Dot(3rd Generation) HK$599 3.5 2.5 3.5 3.5 4 4

【相關報道】

【相關報道】

Source: 消委會、ezone.hk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