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 MIT 研發未來墨水 暴露光線即變色如同變色龍

| 蘇家華 | 11-09-2019 19:03 | |
美國 MIT 研發未來墨水 暴露光線即變色如同變色龍

大家有否想過變色龍(Chameleon)這種動物是怎樣變色嗎?原來變色龍變色是歸因體內包含的黃色素細胞、鳥嘌呤細胞及黑色素細胞,當被太陽照射的時候,又或者情緒轉變之時,就會組合出不同顏色。當然這篇文章不是細說變色龍變色之道,而是想介紹美國麻省理工學院 MIT 近日研發的一種未來墨水項目 PhotoChromeleon,特別在暴露光線下會立即變色,如同變色龍一樣。

  • 美國 MIT 計算機科學與人工智能實驗室(CSAIL)團隊研發未來墨水
  • 暴露不同波長光線下會變出不同顏色
  • 未來墨水建基於團隊早前跟 Ford 合作研發的 ColorMod 系統

【相關報道】

所謂的未來墨水,其實是美國麻省理工學院 MIT 的計算機科學與人工智能實驗室(CSAIL)團隊最近的研發成品,當中特別的地方是建基於團隊早前跟 Ford 合作研發的 ColorMod,是一個可使用 3D 打印機製作可改變色調物品的系統,但就改良為利用混合青色(Cyan)、洋紅色(Magenta)及黃色(Yellow)3 種顏色的光致變色材料,製作為透明漆。其後團隊藉了解每種材料怎樣與不同波長產生作用,從而激活和停用相應光源來控制不同顏色的顯示,簡單而言就是使用 3 種不同波長燈光,分別消除每種原色,如使用藍光的話,主體將主要被黃色物料吸收並停止顯示黃色,但洋紅色和青色則保留,從而呈現藍色。

當團隊試將未來墨水塗在測試主體,如汽車模型、手機殼、鞋子和小玩具等,然後就主體放置在一個配備投影機和紫外光的盒子中,紫外光負責照射顏色從透明飽和到飽和的狀態,而投影機會根據需要,對顏色進行去飽和處理,當燈光激活顏色的話,就會出現新的圖案,過程約需時 15 至 40 分鐘不等,如果不喜歡圖案的話,大可以紫外線擦掉,然後重新設計全新圖案。

MIT 教授 Stefanie Mueller 表示,以上試驗的出現,意味日後用家可以簡單方法變換物件外觀,從中展現獨特個性。不過雖然 PhotoChromeleon 是將大家認知的色域擴闊,但並非所有顏色都能在光致變色材料表現出來,如青色及洋紅色就是一例,日後或需跟材料科學家合作,方有創造改良材料的機會。

【相關報道】

【相關報道】

Source: MIT News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