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造樹葉可製藥?荷蘭大學成功研製抗瘧疾及抗寄生蟲新藥

| 蘇家華 | 09-09-2019 17:32 | |
人造樹葉可製藥?荷蘭大學成功研製抗瘧疾及抗寄生蟲新藥

以下要提及的「人造樹葉」,並非大家用來裝飾家居或辦公室,那種假到不能的人工樹葉,而是具有學術研究及藥用層面的高科技產物。最近荷蘭燕豪芬理工大學(Eindhoven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的科研團隊就成功研發一種人造樹葉,特別在可以像一般葉子吸收陽光,進行光合作用等化學反應外,更有研製新型抗瘧疾及抗寄生蟲藥物的潛力,說不定是地球上最 hi-tech 的樹葉的!

  • 人造樹葉由荷蘭燕豪芬理工大學科研團隊研製
  • 具備一般葉子吸收陽光,進行光合作用的特性外,也有研製新型藥物的潛力
  • 人造樹葉實為 2016 年版舊版人造樹葉改良而成

【相關報道】

由荷蘭燕豪芬理工大學科研團隊研製的人造樹葉,是以團隊 2016 年製作的舊版人造樹葉再改良而成,當時的舊版人造樹葉缺點是吸取陽光能力較弱,因此可進行的光合作用較少,難以再從中作出下一步研究。不過團隊最新研發的人造樹葉,就配備了一條 Poly(methyl methacrylate)(即香港人稱為的阿加力膠)通道,取代以往的矽膠製通道,而以阿加力膠作為製作物料的好處,是成本較低得來,吸光能力也較高,從而進行更多元化的化學作用。至於通道設計會類似樹葉上的靜脈,可以讓陽光進入及將其引導至樹葉上的微小通道,並藉着陽光能量,跟樹葉上的液體產生化學反應,製作像藥物等的有用物質。團隊更從這項究之中,成功研製新型抗瘧疾及抗寄生蟲新藥。

作為團隊主腦的 Timothy Noel,更表示有了人造樹葉的話,讓一些交通不便、物資不足的地方都可以自行製藥,只要該地方有陽光照射,就能夠成事。因此團隊希望有藥廠能夠成為合作伙伴,在 1 年內讓這項研究步入商業試驗階段,令日後有更多地方的市民受惠。現時該研究已刊登於《Angewandte Chemie》科學期刊中。

【相關報道】

【相關報道】

Source: Eindhoven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