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盲變科技達人?沙畫師為藝術學拍攝剪片

| 何兆洋 | 06-09-2019 21:42 | |
科技盲變科技達人?沙畫師為藝術學拍攝剪片

不少人都看過沙畫,但玩過的人相信不多。其實香港沙畫師人數也很少,阿雪(Snow Chong)便是其中一位。阿雪曾是一名護士,工餘時間繪畫油畫。直至一次旅行接觸到沙畫,便決定辭職成為全職沙畫師。

  • 在香港沙畫師不多,阿雪是其中一位
  • 沙畫吸引之處不只是多變化,還有故事性
  • 沙畫藝術跟科技息息相關

【動漫電影】

所謂沙畫,可能在未有文字前已經出現,發展至今成為一種特別的藝術。要畫沙畫,最基本要有沙畫箱和箱。在香港,由於普及性不高,所以沙畫箱一般都要訂造,內裡其實是光管,往上住照射造出影像。至於沙則分有真沙和人造沙,真沙一般都粗糙,而人造沙則較幼細。沙畫師會按個人風格或所需,選用不同的沙。

科技盲變科技達人?沙畫師為藝術學拍攝剪片

對阿雪來說,沙畫最獨的地方是具有故事性,藉著一個又一個畫面,訴說著不同的事。另一個特點是沙畫的轉變很大,一撥整個畫面已可改變。她表示:「我不時幫人做回憶紀錄,讓沙畫呈現出來。例如我之前做了一個項目,為一些即將離世的老人家,用沙畫畫出他一生的故事。我覺得沙畫最大的價值,是有一種治療效果,讓沒說出來的話,用另一種方式表現出來。」

科技盲變科技達人?沙畫師為藝術學拍攝剪片

雖說沙畫是藝術,但跟科技息息相關,大家看到的沙畫影片,大部份都是用 DV 機拍攝。阿雪自稱自己本來是科技白癡,對攝影、電腦等,全都一竅不通。「最初我完全不懂操作 DV 機,用自動模式拍攝,由於手不斷移動,曝光值亦會不斷改變,導致影片忽光忽暗,後來自己慢慢模索,才知道應用手動模式。」

科技盲變科技達人?沙畫師為藝術學拍攝剪片

除了拍片,阿雪面對的另一個難題就是電腦。原來在未接觸沙畫之前,阿雪很少用電腦,更不用說剪片及做後製。阿雪直言,她學習電腦花上的時間,隨時比學沙畫更多。不過這些問題現時已難不到阿雪,而且她更加上新的科技元,跟沙畫結合,例如她早前便嘗試在 live 的情況下,在沙畫影片中加入 animation(電腦動畫),讓沙畫的元素更豐富,創作空間也更大。

【網絡熱話】

【數碼】

Source:ezone.hk、雪沙藝術創作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