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西伯利亞進入緊急狀態 「非洲之肺」剛果盆地逾萬宗火災

| 黃健生 | 02-09-2019 09:17 | |
俄羅斯西伯利亞進入緊急狀態  「非洲之肺」剛果盆地逾萬宗火災

「地球之肺」巴西亞馬遜森林火災破歷史紀錄,引起全球關注。其實俄羅斯西伯利亞亦發生嚴重火災,西伯利亞 4 個地區宣布進入緊急狀態;「非洲之肺」剛果盆地亦發生逾 1 萬宗火災!

  • 俄羅斯西伯利亞森林火燒 33,000 平方公里 
  • 西伯利亞 4 個地區宣佈進入緊急狀態
  • 「非洲之肺」剛果盆地發生逾 1 萬宗火災

俄羅斯西伯利亞大片地區,每年都會發生火災。今年不例外,西伯利亞地區在 8 月份發生了大面積的森林火災,僅 24 小時之內就發生了 97 宗野火,於 8 月 25 日至 26 日吞噬超過 40 萬公頃林地;西伯利亞 4 個地區宣布進入緊急狀態。

俄羅斯塔斯社(TASS)引述俄羅斯空中森林保護局(Russian Aerial Forest Protection Service)和環境部的聯合聲明,指過去 24 小時共撲滅 97 宗野火,面積涵蓋 2,898 公頃林地。其中,克拉斯諾雅斯克(Krasnoyarsk)發生的野火佔近半,伊爾庫次克(Irkutsk)與馬加丹(Magadan)燃燒面積則分別為 2,200 公頃和 1,900 公頃。俄羅斯有 45% 國土是森林,不少森林在偏遠地區,較難抵達,影響火災撲救行動。綠色和平組織表示,截至 8 月,僅 9% 的俄羅斯火災被撲熄。

聯合國世界氣象組織(WMO)8 月 11 日在 Twitter 發帖稱,俄羅斯 8 月中旬有 550 萬公頃土地遭燒毀,創下紀錄;絕大部分火災發生在西伯利亞,造成的濃煙籠罩範圍超過 500 萬平方公里,比歐盟總面積還大。此外,自 6 月以來,包括:阿拉斯加、格陵蘭與加拿大在內的北極圈,也遭野火肆虐。

據統計,全球 6 月和 7 月發生的野火災,分別釋放了 5,000 萬噸和 7,900 萬噸的二氧化碳進入大氣層,相當於 3,600 萬輛車排放的廢氣。

「非洲之肺」剛果盆地火災逾萬宗 

還有,僅次於亞馬遜的全球第二大雨林、有「非洲之肺」之稱的剛果盆地,同樣遭受火災肆虐。安哥拉境內在 上周發生了 6,902 宗火災、剛果則有 3,395 宗,合共超過 1 萬宗。

「剛果盆地」位於非洲中西部,橫跨喀麥隆、中非共和國、剛果民主共和國及加蓬等 6 個國家,是非洲最大盆地。它的熱帶雨林面積高達 330 萬平方公里,僅次於亞馬遜雨林,是世界第二大雨林。

【精選消息】

【精選消息】

Source:hket

Page 1 of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