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研發】5D 光碟儲存 360TB 容量資料!能抵高溫保存 138 億年

| 黃健生 | 01-09-2019 17:53 | |
【英國研發】5D 光碟儲存 360TB 容量資料!能抵高溫保存 138 億年

英國修咸頓大學(University of Southampton)宣布,成功研發一種數碼化實體儲存技術:5D 光碟(five dimensional glass disc)。這張被稱為「超人記憶水晶」的細小 5D 光碟,可「鯨吞」高達 360TB 容量,更能承受 1,000 度高溫,可保存資料長達 138 億年!對於始終認為實體儲存技術更可靠的你,絕對是天下喜訊。 

  • 英國修咸頓大學成功研發 5D 光碟儲存技術
  • 內置 360TB 容量
  • 光碟資料能承受 1,000 度高溫,可保存 138 億年

修咸頓大學研究人員成功將龐大數據與資料,利用速度高達一千兆分之一秒的超快雷射技術(Ultrafast Laser)寫入 5D 玻璃光碟上,所謂「5D 」指的是數據儲存的五個維度 ─ 在納米玻璃(nanostructured glass)的 3D 結構上再加上定位(orientation)、整體尺寸(size)而形成的 5D 儲存空間;比起只有 0 或 1 個維度的傳統光碟,5D 光碟可以儲存的資料數據高達 360 TB,是普通藍光光碟的 3,000 倍。

研究人員指出,玻璃材質堅固又有良好的穩定性,且需要非常高溫才能使玻璃熔化變形,因此 5D 光碟可以在攝氏 190 度的條件下,保存光碟資料長達 138 億年;其耐熱度更可達到攝氏 1,000 度。

修咸頓大學研究團隊早在 2013 年就曾發表相關研究,但當時僅能儲存 300KB 資料。經過多年努力後,該團隊終於成功研發出創新儲存技術,並成功將整套《世界人權宣言》(Universal Declaration of Human Rights)、牛頓的《光學》、《自由大憲章》(Magna Carta) 和《英皇欽定版聖經》(King James Version of the Bible)儲存到 5D 光碟上。

修咸頓大學光電研究中心(Optoelectronics Research Centre)教授 Peter Kazansky 對此一創新技術表示相當興奮:「因為我們成功創造出一種儲存新技術,可以確保將人類的文明及歷史留給未來世代;圖書館、博物館、各種海量資料以及人類所學過的知識都將不會被忘記!」

【精選消息】

【精選消息】

Source:southampton.ac.uk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