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聯網資安情況堪慮 原因:欠產品保安意識

| 彭振濠 | 29-08-2019 15:34 | |
物聯網資安情況堪慮 原因:欠產品保安意識

【e-zone 專訊】相信不少市民在用智能手錶、無線路由器,故物聯網(IoT)看似遙遠,但已在身邊。有調查發現, 4 成用戶曾懷疑資料在物聯設備上外洩,其實所有連網設備都有一定風險,用戶要保障自己。

負責今次調查的互聯網註冊管理有限公司(HKIRC)行政總裁黃家偉 ( 圖 ) 指出,企業及個人對物聯網保安認識知有限,有 2 成公司被訪者及 4 成個人用戶懷疑使用物聯網設備時曾經資訊外洩。他指今次調查剔除了最多人使用的智能手機,因為手機已經普及,調查想了解其他物聯產品的應用情況。

【精選文章】【資安情報】勒索.挖掘.漏洞增 企業關注高危系統

今次調查是 HKIRC 於今年 7 月下旬委托香港互聯網協會以網上及電郵形式,向本港市民進行兩星期訪問,成功收集了近 600 份來自企業及個人問卷。受訪者涵蓋香港主要行業包括:資訊科技、教育、製造業、服務業以至金融行業等,年齡主要介乎 18 至 65 歲或以上人士。

【精選文章】SD-WAN 方案省部署成本

黃家偉表示,市民及企業早已接觸物聯網產品,卻缺乏對產品保安的知識。逾兩成(21%)企業受訪者及近 4 成(39%)個人受訪者表示懷疑使用物聯網設備時曽經數據外洩。

在企業層面,僅 24% 企業安排員工每年受訓更新物聯網保安知識,約 4 成(41%)企業有常設職位處理物聯網及網絡保安事宜。在個人層面,較少(29%)市民表示會整份讀完產品生產商的產品保安指南,同時較少(34%)市民按生產商建議為產品軟件更新。

Source:ezone.hk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