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有限期 回收產業價值爆發(下)

| 陳裕邦 | 26-08-2019 18:22 | |
雲端有限期 回收產業價值爆發(下)

廢物問題從未解決

來自澳洲的上市回收企業 Sims Metal,近年開始加入回收數據中心物料的交易。該公司管理層預計未來 10 年間,每年將有 200 公噸的廢棄設備可被回收與分拆,但當中回收流程要留意硬件解拆與數據安全的管理流程。另一間位於美國加州的回收企業 Electronic Recyclers International(ERI)目前主要的回收設施,主要以人手把塑膠、電池與金屬分類,該公司也認為電子垃圾的數目會以幾何級數上升,因為相信未來電子廢物的情況會十分嚴重。

  • 企業對電子廢料回收工作彰顯本身的社會企業責任
  • 每年全球產生超過 5,000 萬公噸電子廢料(E-waste),但僅 20% 獲妥善處理
  • 收集完整設計數據改善產品,更可為企業帶來更多製造價值

減少生產碳排放

源頭減廢永遠才是治本之道。Google 雖然未有在數據中心的層面公開作回收表態,但在消費性產品上已設立一部分環保承諾。其中該公司訂下了減少碳排放目標,要在 2020 年前把全部產品符合碳中和 — 即推動使用再生能源、或藉碳交易活動抵銷碳排放;而在 2022 年開始,更會推動所有「Made by Google」的手機與智能喇叭等產品,都會大比例採用可回收物料。該公司發言人在接受外媒採訪時指出,Google 亦關注企業環保情況,早前已藉改空運為海運等措施,減少對環境的影響,於 2018 年的碳排放量已較去年同期減少 4 成。

雲端有限期 回收產業價值爆發(下)
Google 在 2022 年開始,更會推動所有「Made by Google」的手機與智能喇叭等產品,大比例採用可回收物料。

引進回收機械人

作為雲端運算的主力取存設備,智能手機無疑是電子廢料的元兇之一。蘋果(Apple Inc.)近年亦負起回收的責任,並引入名為「Daisy」的 iPhone 回收機械人,負責解拆由美國 Best Buy 與荷蘭 KPN 等零售商店所回收得來的舊型號智能手機。「Daisy」每年解拆裝置的能力達 120 萬部,細分數據即為每小時能解拆 200 部裝置,處理多達 15 款型號的舊 iPhone,把包括「鈷」在內的重要重要物料回收,用以製造新手機內的電池。據官方資料稱,於 2018 年已有 780 萬部蘋果裝置被翻新或回收,避免 48,000 公噸電子廢物被送到堆填區。

推動環保奧運

2020 年東京奧運不單是 5G 流動通訊科技的實驗場,更成為宣傳環保的道德高地。日本奧組委於今年 7 月展出,由來自大阪的 51 歲設計師川西俊一所設計,以「拋光粗糙的石頭」為概念的金銀銅獎牌,重點是所有物料均以回收金屬與電子廢料製作而成。日本奧組委稱,由 2017 年 4 月起收集 621 萬台手機,在重量超過 7 萬公噸的數碼產品中,提取了 32 公斤黃金、3,500 公斤銀與 2,200 公斤銅,最終創出史上最環保奧運的創舉,暫時改善了當地主辦單位因建造新國立競技場時,不斷超資兼成史上最貴場館的揮霍形象。

雲端有限期 回收產業價值爆發(下)
2020 年東京奧運所有獎牌,均以回收金屬與電子廢料製作。

小結:
創造循環價值

在過去 10 年企業與人們,通常在環保層面,只會考慮到新電子產品與伺服器的運輸與儲存所帶來的問題,但從來沒有正視、面對產品周期後,如何清理、善後的種種難關。企業對電子廢料回收工作絕不單是面子工程,更是彰顯本身的社會企業責任、收集完整設計數據改善產品;預期當中更可為企業未來帶來更多製造價值。

Photo:法新社
Source:ezone.hk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