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創生態發展 造就市場價值(下)

| 彭振濠 | 23-08-2019 09:00 | |
初創生態發展 造就市場價值(下)

初創成為創意的代名詞,另一方面,其生態亦造就市場:共享工作間(Co-working Space)、創業支援、投資基金,其實都是盤算這個市場價值。事實上,由初創成為市場領導者多不勝數。

Xero:滿足初創會計需求

瞄準初創商機的,亦有 Xero。該公司成立於 2006 年,是雲端財務方案商。由澳洲出發,近年染指北亞市場,針對中小企行業,初創企業可算是 Xero 的目標市場之一。Xero 首席產品官 Anna Curzon 就表示,初創企業缺乏資源,Xero 服務簡單設計,亦能配合不同地區會計法規需求。另一重點是,Xero 與傳統銀行連接,亦能讓初創省卻應付傳統銀行行政工作之苦,加快對帳,令該現金流動更有效率。

初創生態發展 造就市場價值(下)
Anna Curzon 指 Xero 可為初創提高現金流速度。

Anna Curzon 亦提到,Xero 現時的客戶有初創亦有傳統企業,所以該公司有配合初創的需求,方案內包括:網上發票、手機 app 及綜合儀錶版,數據同步該初創員工及會計部門皆可對賬項一目了然;而且 Xero 的收費會由每月 20 港元起,對剛成立公司的初創而言,作為起步的財務工具亦算不錯。

對於初創企業市場,Anna Curzon 強調看好初創發展,Xero 有不少客戶都是由初創開始,漸漸發展成具規模的企業,所以他認同發展業務要看長遠方向。而 Xero 本身透過不同 API 讓用戶連接不同應用,亦適合初創採用。

談到香港發出虛擬銀行服務牌照,Anna Curzon 亦指,Xero 亦歡迎市場發展,與香港金融管理局亦有溝通,了解服務框架,好讓 Xero 方案能配合客戶在財務上解決現金流問題。

Segment:由初創服務初創

Segment 是另一家由初創轉變的成熟方案商例子:主要針對客戶數據基建技術,集中資源在核心技術上,可能是該公司成功。Segment 的投資者有 Accel 及 Alphabet,市場估計該公司市場已達 15 億美元。

Segment 共同創辦人及科技總監 Calvin French-Owen 指,Segment 專注數據管理,雖然談到數據,市場上有機器學習及人工智能(AI)等熱門課題,不過他們會透過合作伙伴去做,而公司自家會針對數據整合及管理技術上。近年數據爆炸,尤其是客戶數據,令到不少企業除了頭痛在處理外,亦要想法子好好利用。

初創生態發展 造就市場價值(下)
Calvin French-Owen 強調 Segment 專於於做好客戶數據基建平台。

Calvin French-Owen 表示,Segment 正好了解此需求,將在企業各部門的數據整合。他指出,其實分散於企業內的數據,往往有重覆資料,要管理整合,才可有效運用,而 Segment 的優點是,作為像中間件般的角色,成為客戶數據的基礎平台。要有優勢才可存活下來是任何經營者,包括初創都了解的關鍵。
Calvin French-Owen 指該公司 8 年來主力建好產品,由最初只支援 10 種數據分析工具,到現在己支援 250 種。難怪他強調,分析工作還是交給伙伴去做,而 250 種工具,正好讓 Segment 的目標客戶更充實。

總結:
初創即中小企

初創既是一個新經濟模式,亦是一個新市場區隔。香港傳統資訊科技行業在做中小企生意,今天就變成初創企業,而初創的規模及架構比中小企業可能更多變,業者亦要配合需求作出調整。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