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創生態發展 造就市場價值(上)

| 彭振濠 | 03-08-2019 15:00 | |
初創生態發展 造就市場價值(上)

初創成為創意的代名詞,另一方面,其生態亦造就市場:共享工作間、創業支援、投資基金,其實都是盤算這個市場價值。事實上,由初創成為市場領導者多不勝數。

Uber:CTO 經驗談

優步(Uber)正是其中一家由初創變成龍頭的例子,不過最近上市出師不利,股價下滑,令這家一直為市場注目的共享平台服務供應商,更受投資者關注。Uber 技術總監 Thuan Pham 指出,看該公司要放長線,投資者不能?眼於兩三年就可取得回報。

Thuan Pham 早前在香港舉行的 RISE 活動上回應公司業務時表示, Uber 要向平台方向發展,就如該公司除共乘業務外,亦推出 Uber Eats 服務,兩者分開營運,但又能共享公司能力。Thuan Pham 的背景受傳媒關注,10 歲由經歷戰爭的越南出走,輾轉到達美國,至成為現時的 Uber 的科技總監,之前亦在 VMware 等科技列強工作過。

初創生態發展 造就市場價值(上)
Thuan Pham 指投資者不能眼於兩三年就取得回報。

發展應看長遠

談及當前 Uber 面對挑戰的看法,Thuan Pham 表示,提升客戶體驗比增加收入重要。他坦言作為平台的 Uber ,若單是從交易收取利潤只很微細,但其革新及有能力的平台,即可為該公司帶來效益。 Thuan Pham 表示,Uber 本身就是一個自家的雲端平台,有技術、可信、安全,絕對能發展成像 AWS 般的平台。

不過他強調,當中要走的路亦漫長,亦未有透露何時會像 AWS 般向市場提供開放平台,只表示,Amazon 亦走了 20 年才有今天的成績。談到如何在競爭市場及收入放緩下,以技術提升公司技術,Thuan Pham 認為無人駕駛會是另一波的推動力,不過當前最大挑戰則是軟件問題,笑言每人都愛自己的生命。

Source:ezone.hk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