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省理工學院研發創新通訊技術 用激光把音頻直傳至人耳

| 黃健生 | 23-08-2019 11:28 | |
麻省理工學院研發創新通訊技術  用激光把音頻直傳至人耳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最近在一種叫「光聲效應」(photoacoustic effect)的基礎上,成功開發創新聲學通訊技術。這項創新通訊科技,可利用激光把音頻訊號直接傳送到目標人耳,毋須使用耳機或任何接收器材;激光發射點與目標人耳之間的任何東西都聽不到訊號,尤適用於軍事行動,例如在進行大規模射擊期間,指揮官能夠向隊員清楚地發出指令。

  • 麻省理工學院在「光聲效應」基礎上,開發創新通訊技術
  • 利用空氣中的水蒸氣,把音頻藉激光直接傳到人耳,再轉為語音訊號,有效距離逾 2.5 米
  • 激光發射點與目標人耳之間不會漏聲,避免竊聽,尤適用於危險的軍事行動

麻省理工學院的研究人員 Charles M. Wynn 稱:「我們的系統可以在一定距離內,直接把音頻訊息傳送到某人的耳朵。」他解釋:「這是一個安全的激光技術應用方案,所使用的激光束對眼睛和皮膚不會造成傷害,並可以在任何環境狀態中,把音訊準確地傳到目標人耳裡,期間穿過的地方不會漏聲,其他的人不會聽到。」

麻省理工學院的研究團隊在最新發表的一篇論文,詳述了這項創新通訊聲學科技,究竟是如何能夠利用鐳射激光傳輸音頻,兼且可以準確地送到目標人耳,再轉化為語音?

空氣中的水蒸氣吸取激光

據了解,研究人員是在「光聲效應」的基礎上,建立了兩種創新傳聲方案。所謂「光聲效應」,簡言之就是當空氣中的水蒸氣吸取激光束後,可形成聲波。

方案一:聲速掃瞄激光束

第一種方案,研究人員以聲速「掃描」激光束,藉改變掃描的長度以進行音頻編碼;能夠在超過 8.2 英尺(約 2.5 米)的距離,把 60dB 以上音量的聲音訊號傳送到目標人耳,而在激光發射點與目標人耳之間,並不會漏聲,避免任何人竊聽。

方案二:藉激光強度進行音頻編碼

第二種方案,研究員通過調整激光束的功率(光度),以進行音頻編碼。研究員指這種技術可傳送較低音量,但更清晰的音訊。

適合軍事行動 冀改良並商業化

麻省理工學院研究團隊實測成功在擠滿人的小房間裡,使用激光將音頻傳送給指定人耳,而其他在房的人都聽不到。團隊的下一個目標,將致力提高傳輸距離,讓這項「光聲效應」通訊技術,可應用到危險的軍事行動,例如在進行大規模射擊期間,直接向目標人耳發出指令。研究員 Ryan M. Sullenberger 更希望把這種「光聲效應」技術商業化,開發創新的通訊技術。

【精選消息】

【精選消息】

Source:theopticalsociety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