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研發機械尾巴 助老人保持平衡

| Siu Yeung | 16-08-2019 21:53 | |
日本研發機械尾巴  助老人保持平衡

有研究認為,人類過去其實有尾巴。事實上,尾巴對很多動物真的有實際作用。日本慶應義塾大學研究團隊,早前便設計出一款人類專用的機械尾巴,可幫助老人保持平衡,避免跌倒。

【科技】

這款人工機械尾巴名為 Arque,約長 1 米,整體結構的設計靈感是來自海馬。研究人員表示,其實最初是以貓和老虎的尾巴為原型實驗,但尾巴重量太輕,不足以幫助身體保持平衡,所以才想到更大更重的海馬尾巴。機械尾巴透過四塊人造肌肉驅動,可以進行八個方向的移動,幫助佩戴者保持平衡,或協助人類搬運重物。

日本研發機械尾巴  助老人保持平衡

參與開發的研究生鍋島純一表示:「這個尾巴就如鐘擺幫助平衡,當人體往一個方向傾斜的時候,尾巴會往相反方向移動。」不過機器尾巴仍處於實驗和發展階段,仍要作出各種改進,例如安裝更多人造肌肉,讓尾巴更靈敏地對應使用者的動作,同時亦要調查尾巴會否帶來副作用,所以短時間內不會廣泛應用。

【科技】

【科技】

Source:路透社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