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年收 200 多宗集運投訴!涉濫收附加費寄失或整爛貨

| shiuhk | 15-08-2019 13:28 | |
消委會年收 200 多宗集運投訴!涉濫收附加費寄失或整爛貨

現在什麽都網購,為了節省運費,不少人都會光顧集運服務。集運公司會將不同店鋪的貨品集合在一起再送到目的地,藉以降低運費以及運送風險。雖然是這樣,近年針對集運公司的投訴亦不少,消委會表示,去年一共接獲了 243 宗相關投訴,當中涉及各式各樣的問題,而索償過程亦困難重重,最終消費者多半要獨力承擔損失!

【相關報道】

【相關報道】

消委會表示,有投訴人按照集運公司指示付 $173.7 運費後,集運公司說貨品長度超出標準 3cm,要求投訴人支付附加費 $200,否則會退回貨品並收取退件手續費。投訴人無奈付款後,發現包裝尺寸根本沒有超標。向消委會投訴後集運公司才願意退還附加費。亦有投訴人遇上中轉倉地址錯誤令貨品寄失等問題。更甚者,有貨品在集運寄送時損毀,但集運公司要求退回損壞貨品才能安排賠償,只拍照並不接受,最終投訴人要通過民事索償追討。

消委會指出,集運服務涉及網購商、外地倉庫及目的地物流等多方的交收、派遞及提貨服務,容易導致在物流過程中出現遺失、破損及延誤派送等情況。所以消委會建議,消費者使用服務前應先了解集運公司對貨品體積及尺寸的規定,以及運費的計算方法。另外,大家亦應細閱集運公司為延誤派送、遺失及貨件破損等情況訂立的條款,尤其是賠償金額是按實際貨品價格或是運費計算,以及賠償額有否設上限等。消委會最後敦促集運業界提高資訊透明度、積極改善業內服務質素,應採取必要措施以減低出錯的機會,以保障消費者。

【相關報道】

【相關報道】

Source:消費者委員會

Page 1 of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