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行加密貨幣呼之欲出

| Patrick | 12-08-2019 13:44 | |
中國人行加密貨幣呼之欲出

【e-zone 專訊】虛擬/加密貨幣(Cryptocurrency)應用受到各國關注,而中國人民銀行支付結算司副司長穆長春日前表示,在系統開發上,央行數字貨幣現在可以說是呼之欲出,言下之前,是中國以國家級層面推出加密貨幣已經有定案。

當 Facebook 發行加密貨幣受阻,而中國政府年前才對市場加密貨幣發生持反對意見,今次對加密貨幣的說法又是甚麼回事?穆長春日前在中國金融四十人伊春論壇上表示,由 2014 年已開始研究數碼貨幣及電子貨幣,現在已得出一些成果。

【精選文章】本地科企 Pecutus 推 P2P 外幣兌換

不過從穆長春的演說中,可見中國的數碼貨幣與環球市場上的加密貨幣,在性質及運作上可能又不是那麼一回事,在特朗普剛指出中國是匯率操縱國的時候,本是更加開放的數碼貨幣,在中國的定義又會否有所不同。

穆長春在講詞中提到,人民銀行數字貨幣研究小組最初做了 1 個原型,完全採用區塊鏈(Blockchain)架構,但最後發現效能上可能追不到需求,他引述例子指,去年「雙十一」促銷活動時,網聯的交易峰值達到了每秒 92,771 次交易,而比特幣(Bitcoin)是每秒 7 次,以太幣(Ethereum)是每秒 10 次到 20 次, Facebook 的 Libra,根據發出的白皮書,則是每秒 1,000 次。

穆長春指,在中國這樣一個大規模國家發行數碼貨幣,採用純區塊鏈架構無法實現零售所要求的高性能。所以最後他們決定央行層面應對技術保持中立,不預設技術路線,也就是說未必要依賴某種技術路線。

【精選文章】Facebook 數碼貨幣計劃遇阻力

若據穆長春的論述,中國的數碼貨幣不一定會採用普遍加密貨幣的區塊鏈技術,而在性質上,人民銀行所發的數碼貨幣是以現央行數碼貨幣設計,所以將是以替代 M0 ,而並非 M1 、 M2 為主,所以市場估計,這類數碼貨幣,更接近於傳統貨幣的數碼化,而並非我們理解如 Facebook 的 Libra 般。

不過無論如何,當要待貨幣推出時的實質運作情況,我們才可了解它對市場的影響有多大。

Source:ezone.hk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