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超本周開鑼!不可不知的 VAR 及新球例 10 問

| Hin | 07-08-2019 16:06 | |
英超本周開鑼!不可不知的 VAR 及新球例 10 問

英超 2019 / 2020 球季還有不到數日便開鑼,頭場揭幕戰將會由應屆歐聯冠軍利物浦 vs 升班馬諾域治,並於香港時間 8 月 9 日星期五深夜 3 點上演。而新一季英超,終使用上 VAR(Video assistant referees)視像裁判,有望改善英超球證經常錯判的詬病,哪麼英超的 VAR 將會對甚麼作出裁決,又會否影響球賽的節奏及可觀性,即刻話你知! 

【相關新聞】

【相關新聞】

1. VAR 會對甚麼事情作出判決?

VAR 會對關於「入球」、「12 碼」、「直接紅牌」、「誤判其他球員(例如球證誤俾牌給其他球員)」,並符合「清晰及明顯的犯錯」及「嚴重遺漏的事件」的條件上才會啟動視像裁判程序。如果只是角球、界外球,甚至乎是黃牌上的錯判,由於並非關於上面 4 項條件,也不會啟動 VAR。

2. 英超 VAR 將使用 3D 線判決越位?

以住越位是由旁證去判決,即使上季英格蘭聯賽杯中有使用 VAR,對於越位而入球的判決也有誤判。因此,今季英超 VAR 在判決上由以住的 2D 線,升級至使用 3D 線去判決越位,亦即是歐聯所採用的方式,以立體維度去判決球員有否越位,相信應會更精準吧!

3. 越位時助理裁判還會舉旗嗎?

既然越位會由 VAR 來裁判,哪麼助理裁判就不用舉旗判越位吧!事實上,對於明顯的越位,助理裁判還是會舉旗來通知主裁判的。

4. VAR 為英超裁決帶來 100% 準確度?

英超賽會強調 VAR 並不會自動帶來 100% 的準確判決,更稱這可能永遠不會實現。而英超賽會指出現時「關鍵賽事」的判決準確度介乎在 82%,並寄望 VAR 對此能有所提升,帶來更公正、公平的賽事。

5. VAR 延遲多少時間?

當初有說 VAR 會影響球賽的節奏,究竟 VAR 會帶來多少的延遲影響呢?英超賽會公布在英超聯賽測試中,VAR 審查並推翻原先裁決的平均時間為 84 秒。對於進球、紅牌、12 碼的 VAR 檢查,平均每場比賽會進行 8 次檢查,而其平均值是整場比賽延遲 22 秒。此外,英超賽會更會每 5 場比賽過後進行一次檢討,平均每星期進行兩次檢討,以改善 VAR 的裁決。

英超本周開鑼!不可不知的 VAR 及新球例 10 問

6. 現場球迷會否得知 VAR 判決?

對於 VAR 的裁決,英超賽會決定將會於球場的大電視中播放,以讓現場球迷得悉一切結果,而今屆英超聯賽中的 20 支球隊,有 18 支球隊的主場是設有大電視可播放 VAR 裁決。 

7. VAR 會否捕捉 12 碼時守門員的動作?

有指女子世界盃進入互射 12 碼階段時,不斷用 VAR 去捕捉守門員有否企在白界之內的判決,耽誤了賽事的緊張性。而英超的 VAR 就不會捕捉守門員的這些相關動作,一切由主裁判處理。

8. VAR 會否讓針手球判決變多?

上季西甲引入 VAR,不時也見到因手球而使用 VAR 判得 12 碼的情況,而英超又會怎樣處理呢?英超就指出並非所有禁區內所犯的手球均會獲判 12 碼,當中有意識的手球仍會被判吹罰。另外,就「波打手」問題上,即使是偶然發生,但只要其身體呈現不自然的動作,均會被吹罰手球;反之若身體動作沒有不自然地放大,則不當手球計算。

9.  新例下反人牆大不同?

在球賽中,大家會見到罰球排人牆之時,中間會有防守球員插入造出反人牆。而在新例之下,人牆若有 3 名或以上防守球員時,進攻球員必須離開人牆最少 1 米距離,如開球時少於 1 米距離,就被當犯規。

10. 英超領隊會拎黃牌? 

在今屆英超中,球證將可以對領隊作出黃牌警告,當中包括投訴過激、向球證做出觀看 VAR 電視框動作等,均會被球證給予黃牌警告。而領隊累積夠 4 面黃牌,將會停賽一場。

英超本周開鑼!不可不知的 VAR 及新球例 10 問

【相關新聞】

【相關新聞】

Source:英超官方網站、skysports、espn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