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大學研究 乾熱天氣下使用風扇無助降溫

| Kay | 07-08-2019 13:28 | |
澳洲大學研究  乾熱天氣下使用風扇無助降溫

上月歐美等地接連出現極端熱浪,最高氣溫沒有最高,只是更高。為應對熱浪,不少人會選擇開啟風扇,藉陣陣涼風加快降溫。可是最近澳洲悉尼大學(University of Sydney)研究指出,在極端乾熱天氣下使用風扇是無助降溫情況,相反只是吹送熱氣在身上。

【相關報道】

【相關報道】

早前澳洲悉尼大學進行的研究,找來了 12 位年青力壯,維生指數正常的男士,分別置於炎熱潮濕及炎熱乾燥的室內為時兩小時,並在有風扇吹送及沒有風扇吹送的情況下,比較測試者的身體變化,如體溫、心血管變化及汗液流失情況等,而風扇是放置各人 4 呎以外的地方。結果發現,當炎熱潮濕的環境氣溫升至 56°C 時,風扇也能幫助測試者降溫,使其更感舒適;相反當炎熱乾燥的環境氣溫升至 46°C 時,風扇則無助測試者降溫,而身體脫水的情況也愈見嚴重。

澳洲悉尼大學健康科學助理教授,暨是次研究團隊主作者 Ollie Jay 表示,這次研究結果證實人們考慮使用風扇降溫時,除要知道氣溫外,濕度也會影響消暑效果。風扇能有助降溫,是基於當中能夠加速人們皮膚表面的汗液蒸發,因此在炎熱潮濕的環境下,就有水份散走而明顯帶來降溫效果,反之在炎熱乾燥的環境下,身體會想保留更多水份,已沒太多汗水可以被蒸發,加上在這種環境下,風扇會如焗爐一樣只吹送熱氣,因此無助人們降溫。

此外,Ollie Jay 也提,以上研究其實要更多類型的參加者及設定更多處境,例如要有更多女性或不同年齡人士參與,才有更全面的結果。只因炎熱天氣只要愈來愈常見,但基於冷氣機的耗電量高,長開的話為人們會帶來沉重經濟負擔,亦不符環保效益,故此研究的出現,也是為負擔不起冷氣機朋友,提供更合適的消暑建議。

【相關報道】

【相關報道】

Source: NBC News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