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競商機爆發 拓新經濟藍海(下)

| 陳裕邦 | 05-08-2019 15:03 | |
電競商機爆發 拓新經濟藍海(下)

目前以色列已經有完整電競電視直播以及宣傳策略或渠道。該國電競總會主席 Ido Brosh 表示,以色列作為科技大國,當地政府對於電競的支援態度亦相當積極。對很多國家來說,電競也可成為嶄新的收入來源,就如目前全球異常興盛的足球與籃球運動行業,每年相關的門票與周邊產品收入源源不絕。

Brosh 承認以色列屬於區內小國,沒有足夠資源同時推動多個體育與電競項目,但他更相信這也是電競未來的主要發展目標,當中商業機會無可限量。

項目商機無限

對比其他國家發展電競,德國更擁有超過 20 年的電競發展基礎,更有相關法例與社會配套以保護青少年。其中全球最頂尖的 ESL One 電競聯賽,也選址德國舉行。德國電競總會(ESBD)主席 Hans Jagnow 指發展電競重點在於使用現有科技,將電競內容以正面的方式透過傳統或新興媒體發放,為社會大眾介紹目前最新情況;最理想的情況更是提升觀眾參與程度,而非單只通過熒幕觀看直播。他認為全球電競生態依然處於十分初步階段。他認為電競隊伍要在激烈競爭中脫穎而出,必須要建立自己獨特的參賽風格,更要與觀眾有良好互動。

電競商機爆發 拓新經濟藍海(下)
Hans Jagnow(左)指發展電競的重點,在於使用現有的科技,把電競內容以正面的方式通過傳統或新興媒體的發放,為社會大眾介紹目前的情況。

本地生態待成熟

事實上目前本地電競的生態已漸見改善。香港電競體育總會理事會主席鍾培生指出,本地業界參與者,特別是隊伍活動與收入已見增加。他指出本土電競業其中一個優勢是與國際市場接軌,除了採用通用的 Facebook 等社交平台,更與另一電競成熟國家台灣一樣,主要使用正體中文,而香港人在使用英文上亦沒有大問題,因此行業各層參與者亦能與東南亞的行業參與者互相有效溝通。他又認為這良好優勢,更能讓香港負起中國電競業與國際的溝通橋樑。

鍾培生認為,中國是目前電子娛樂與科技大國,在這方面其實比香港更為先進,但本地具備良好人才與市場推廣配套,相信兩者可互相配合。

電競商機爆發 拓新經濟藍海(下)
Hans Jagnow(左)指發展電競的重點,在於使用現有的科技,把電競內容以正面的方式通過傳統或新興媒體的發放,為社會大眾介紹目前的情況。

以 2016 年為例,本地電競行業已有高達百萬元的產業贊助與支援,但當中不是所有金錢,皆落入行業參與者的口袋。他承認目前單計算本地電競行業的情況,難以避開「燒錢」狀態。鍾氏承認本地有很多專業的金融與市場推廣人才,但他們在參與電競相關活動時,未必能與其他參與者一樣具有熱情,認為當中心態仍需時調整。

本土風氣待變

早前本地電競隊伍,在來自包括日本與台灣兩地頂尖隊伍競爭下,也能於 2016 年印尼亞運會等大型活動上贏得獎牌。香港電競總會會長楊全盛表示,此成績足以證明香港本土電競選手比賽水平絕對足夠,但認為本地社區與人才與電競活動支援需要提升。他指出,雖然政府對於電競十分積極,但家長與社會對於「電競」的保守態度需要改變。他笑言就算是在自己的家中,也會因為是否讓孩子「打機」而引起爭論,相信這是亦是社會各方需持續教育的寫照。

電競商機爆發 拓新經濟藍海(下)
家長與社會對於「電競」的保守態度需要改變,相信這是社會需要教育的寫照。

而作為大灣區內另一個主要地區,澳門業界其實也着地推動當地電競成長,而重點之一是提升本地人與外來人士的參與度。澳門電子競技總會會長何猷君指出,澳門本身不乏大型比賽用場地,單在氹仔新城區內已有多個酒店與展覽空間,能夠容納多達數千人參賽者與觀眾,能夠支援包括區內粵港澳杯電子競技城市邀請挑戰賽(GBA CUP)等大型活動。他指出很多行業參與或投資者,會視電競項目 IPO 為最終投資目標之一。

小結:持續營運之路

對於電競業發展,本港的起步其實不遲也不早,但鄰近地區的投入程度早已令發展百花齊放。目前整個行業正向更健康方向成長,本地更漸漸發展成為以地區聯賽為主的生態環境,至於參與者亦需要找出持續資金來源與鑽研可持續營運新出路。

Source:ezone.hk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