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創上力 本地資金頻走寶

| 陳裕邦 | 31-07-2019 03:16 | |
香港科創上力 本地資金頻走寶

目前本港已有超過 8 間「獨角獸」(估值 10 億美元的初創企業);而虛擬銀行與流動應用為中心的生態環境,會讓香港成為區內最先進與成功的科創地區,甚至有機會比新加坡更進一步。

【精選文章】金融科技抬頭 保險商 AI 爭商機

尚乘全球咨詢委員會副主席容顯文(大圖左一)認為,科技企業來港上市非只求資金,更會希望找尋各樣專業服務。香港交易所市場主管姚嘉仁指出,僅 2019 年已有 7 家生物科技企業於香港上市,亦令本港成為全球第 2 大生物科技集資中心。

缺乏本土支援

GOGOVAN 於 6 年前公司由 2 萬創業本金起步,創辦人林凱源(大圖左二)強調起步絕不容易。在 3 年前自阿里巴巴入股後,已成為該公司最大股東之一,目前更放眼神州、越南等新興市場或一帶一路市場。他笑言公司在初期擴張過程中,本地資金未有大力支援,冀未來銀行家與基金,能夠更深刻聆聽創業團隊的思想與策劃內容。

TNG 創辦人兼行政總裁江慶恩(大圖右二)則指,目前大部分本地外籍家傭都有其戶口,去年更已處理超過 20 億美元的轉帳總額,特別針對很多沒有銀行戶口(unbanking)的發展中國家用戶;未來這類「虛擬銀行」式的服務,更進一步擴張到韓國與台灣等地。

【精選文章】獨角獸上市潮 新經濟收成期

依靠自行融資

江慶恩指出早前未能在本地獲得「虛擬銀行」牌照,未必是壞事。事實上目前該公司已有過千服務點,未來更會大力發展在東南亞地區極速冒起的電子錢包科技。江慶恩表示,以往傳統銀行的跨境服務難有彈性可言,他承認處理全球反洗黑錢的工作仍存在壓力,目前在公司全數的 400 員工中,有三分一團隊負責處理合規問題。他並指出,在成為「獨角獸」的旅程中,沒有受到很多來自本地資金的支持,很多大程度都是依靠自行融資。

另一家本地「獨角獸」WeLab 創辦人及行政總裁龍沛智(大圖右一)透露,目前該公司業務中,更有 20% 屬 B2B 的借貸服務。早前 WeLab 亦已獲得本地第 4 張虛擬銀行牌照,他相信這有助進一步擴張服務內容,更能貼近傳統銀行服務;但當中將進一步引進人工智能(AI)相關科技輔助。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