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消息】天文台籲勿「跟車太貼」!電腦預測變化大無「掛波時間表」

| Siu Yeung | 30-07-2019 18:47 | |
【颱風消息】天文台籲勿「跟車太貼」!電腦預測變化大無「掛波時間表」

網上消息又快又多,但未必是事實,有時會以訛傳訛,甚至有人刻意撒播假消息。今日下午 3 時 40 分天文台發出 1 號風球,好些人都猜測之後會不會掛 3 號波(最新消息:天文台於晚上 9 時 15 分,改掛 3 號強風訊號)。天文台便就此在官網發表題為《真假颱風消息》的文章,指電腦模式預測的變化可以很大,呼籲巿民不要「跟車太貼」。

【網絡熱話】

天文台的文章指出,每逢出現「低壓區」、「熱帶氣旋」等字眼,網上往往會出現很多消息,例如瘋傳某某貨櫃碼頭公司、航空公司有「掛波時間表」。天文台澄清,虛假信息層出不窮,天文台並沒有為任何行業或界別提供「掛波時間表」,請巿民不要輕易相信網上和手機轉發的訊息,並表示最穩妥的方法,還是留意天文台官方網頁及官方手機應用程式所發放的資訊。

至於為什麼出現那麼多消息,天文台解釋,各個世界數值預報模式在不同時間所運行的結果,有時分歧及變化可以甚大,各方使用的觀測資料和數據處理方法,都可得出不同的預測。很多時「颱風會吹襲香港」的定論,都是言之過早,呼巿民不要「跟車太貼」。

【網絡熱話】

【網絡熱話】

Source:天文台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