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學研究指半夜用手機檢查時間不影響睡眠

| Kay | 24-07-2019 13:36 | |
美國大學研究指半夜用手機檢查時間不影響睡眠

一般大家認知的是,若睡前使用手機,會因為手機屏幕光線而影響睡眠質素。不過如為半夜睡來,拿起手機快看一回時間的話,又會否影響睡眠呢?最近美國西北大學(Northwestern University)的新研究,就表示「不會的」。在這種情況下,手機屏幕光線並沒對生理時鐘作出干擾的。

【相關報道】

【相關報道】

美國西北大學這次研究結果,改變以往科研認為所有光信息是透過視交叉上核(Suprachiasmatic nucleus,簡稱 SCN)傳遞的定律,而當中可算是影響生理時鐘的重要因素。研究團隊由在基因改造的小老鼠模型中進行光線實驗,證明大腦是有一個不同區域專門處理短脈衝光的。當光線進入眼睛後,會交由一種名為光敏視網膜神經節細胞(Intrinsically photosensitive retinal ganglion cells,簡稱 ipRGC)的專門神經細胞,將相關信息傳遞至大腦,而非過往科研所認為的經 SCN 傳遞。

研究團隊主作者之一的 Tiffany Schmidt 表示,由於現在大家都有智能手機在手,因此光線對人類而言已是廉價產物,所以了解不同光信息是怎樣傳遞到大腦,經已變得愈來愈重要。這次研究除得知大腦有一個不同區域專門處理短脈衝光,不會因為半夜使用手機等發光物品而影響睡眠質素外,也解釋了睡眠質素差,或者長看智能手機或讓翌天感到疲倦,但對身體沒有持久影響的現象。

【相關報道】

【相關報道】

Source: Geek.com

Page 1 of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