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手機App平台壟斷 開發商變陣避上架費

| Patrick | 22-07-2019 15:56 | |
對抗手機App平台壟斷 開發商變陣避上架費

【e-zone 專訊】電腦作業系統平台以往被認為是微軟(Microsoft)《Windows》天下,而現在更普及的手機平台則是《iOS》與《Android》之爭;兩者的程式商店(App Store /Google Play)交易中介收費,近年更受到開發者的關注。

近日有消息指出,交友平台 Tinder 計劃在 Android 版程式中直接要求用反輸入信用卡及個人資料作交易之用,且選定後並不提供可轉回 Google Play 的選項。事件由外國媒體引述分析員透露。

【相關報道】Google Play 出現冒充 Samsung 更新軟件!逾千萬用戶中招

外電引述分析機構 App Annie projections 估計,全球流動應用經濟價值到 2022 年將達 1,570 億美元之巨,而兩家主要流動平台供應商現時均會在用戶購買應用程式及程式中交易中抽取一定比例。外電指當中分成約為 3 成,按此比例,兩家平台來自應用方面的收入會達數百億美元計。

至於 Tinder 今次舉動,雖然未得到官方證實,但明顯是想避開相關費用。事實上,比 Tinder 更大的 Netflix 及 Spotify 等大型的服務平台已提出相關問題,部分應用開發商如 Netflix 會強制用戶到網站付款。不過,像 Tinder 這種直接要求用戶在應用內輸入信用卡資料付款的則是少見做法,市場預期會出現骨牌效應。Tinder 執行長 Elie Seidman(大圖)早前出席香港 RISE Conference,公布將在東南亞推出 Lite 版 Tinder App。

【相關報道】Google Server 出問題!新登入帳號曾未能連綫

市場另一關注是更大的收入來源:遊戲平台。手機遊戲平台的收入一向高企,而 in-app 付款的方式亦很常見,著名遊戲 《要塞英雄》(Fortnite)去年便宣布不在 Google Play 發布,觸發業界對手機系統平台情勢的反思。

Source:Bloomberg

Page 1 of 14